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血癌患者10年不见所救落水儿童 怕被指挟恩求报

2010年11月28日 13: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金鑫父子探望身患白血病的恩人谢宗学(化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失去联系10年后,得知当年救自己的人身患白血病,重庆小伙专程来蓉探望

  11月27日,华西医院第四住院部的大厅里,重庆人李玉川带着16岁的儿子李金鑫,正焦急地等待着一个人。父子俩刚下车便直接赶到了医院,他们要探望的,是分别了11年的恩人。

  1999年8月,不满5岁的李金鑫失足跌进池塘,被刚刚大学毕业的谢宗学(化名)救起。此后,谢宗学因为工作原因辗转广州、北京、河北等地,和李金鑫一家失去联系长达10年。

  今年11月2日,谢宗学被确诊患上了白血病。经过多方联系,当年被他救下的金鑫和爸爸来到成都,专程探望恩人。

  11年后再相聚往事历历在目

  “当时的情况我大致都记得,只是有些细节没什么印象了。”金鑫说。1999年8月,家住重庆渝北区龙溪镇花卉园一路的金鑫,和小伙伴站在池塘边的石头上捞蝌蚪,“脚一滑,我就摔进水里了。”

  “我当时住单位宿舍,门正对着池塘。”正在睡午觉的谢宗学听到呼救,一下子惊醒冲了出去。他水性不好,便跪在池塘边的石阶上,用竹竿把小金鑫往回钩,“看到他浮起来了,我跪在石阶上,使劲一提,把他拉上来。当时他两眼都翻白了,肚子鼓得很大,都是水。”一阵急救后,小金鑫总算是捡回了一条命。

  “这些情况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听到谢宗学讲起当年救人的情况,金鑫的爸爸李玉川说,“那时我带着东西去感谢他,但他啥都不收。”

  怀着感恩的心,李玉川找到谢宗学当时的单位重庆市建筑材料设计研究院,单位给谢宗学发了奖状,重庆晚报还报道了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单位还发了100元奖金。”谢宗学笑着补充道。

  此后,每逢周末和过节,李玉川总要给谢宗学打个电话,问问近况,两人的联系保持了近一年。后来谢宗学离开重庆,辗转广州、北京、河北等地工作,2003年回到家乡绵阳,两家人的联系也就断了。

  “现在他都长成大小伙子了,不过眼睛没有小时候大了。”谢宗学仔细端详着金鑫说。

  救人者:“10年了,我一直都想见他”

  失去联系的这10年,谢宗学一直没有忘记小金鑫,“10年了,我一直都想见见他。”谢宗学说,“想着他应该已经满15岁了,想看看他长多高了,眼睛是不是还是那么大,学习怎么样。”但因为怕给人带来“挟恩以报”的想法,也怕影响金鑫,谢宗学一直把这个愿望埋在心里。

  今年11月2日,谢宗学被确诊患上了白血病。药物、透析治疗让他一下子瘦了20来斤,情绪也有些低落。

  大学同学从重庆赶来看他,跟他一起回忆大学时光,希望让他开心。大家提到了谢宗学救人的事,谢宗学无意间把想见金鑫的愿望说了出来。

  言者无心,听者有意,同学们把他的愿望发到了网上,希望找到小金鑫。

  “是重庆晚报当时报道他救人的记者找到我们的,一接到电话,我们就想过来看他。”李玉川说,“普通朋友生病,我们也该来看望,何况我们两家有这么深的联系。”

  在华西医院第四住院部大厅里,李玉川宽慰着谢宗学:“现在就是要把心理状态调节好,不要悲观,一定能治好。”谢宗学则拍着金鑫的肩膀,告诉他要好好学习,要踏实诚实;金鑫静静地听着父亲和谢叔叔的谈话,眼圈一直红红的。

  获救者:“希望好心人能救谢叔叔”

  谢宗学被确诊为白血病后,一直以药物和化疗为主。“现在他的病情还不稳定,等稳定一点了,就能做亲属间的血液配型了。”谢宗学的妻子小李说,谢宗学兄弟姐妹4人,其中2人年龄适合配型,“亲属间的配型,成功率只有四分之一。”

  谢宗学和妻子现在都没有正式工作,妻子已打定主意把家里能卖的东西都卖了,换钱给丈夫治病。

  “他心肠好,自己都病了还在给病友捐款。”在绵阳住院时,谢宗学的邻床是个25岁的农村小伙子,家里靠卖生姜给他凑医药费,“他看着人家可怜,自己拿钱,让医院给病友用药。”妻子小李说。

  即使配型成功,骨髓移植手术所需要的手术费、术后5至10年恢复期的医药费怎么办?自从丈夫生病后,小李一直都在考虑这些问题,“现在就希望他的心情平和些,好好养病。”

  而一旁的谢宗学不止一次地告诉金鑫,如果他的病好了,一定要好好地回报社会,“到各个医院去,能捐钱就捐钱,能帮忙照顾就帮忙照顾,鼓励病友战胜病魔。”

  谢叔叔的乐观让李金鑫很感动,眼中噙着泪水的他说:“希望好心人能像当年谢叔叔救我一样救救他,帮助他早日康复。”

  希望更多的好心人献出自己的爱心,为好人谢宗学找到匹配的骨髓,将爱心接力下去。(见习记者阳虹钰)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