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钟摆族”演绎独有生存状态 高铁将提升幸福指数

2010年11月30日 15: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钟摆族”热盼明日幸福

  许多都市白领工作在城区居住在远郊,未来的地铁加高铁将终结奔波之苦  

  周六的下午,彭隽坐在家中客厅里,手里捧着的咖啡散发着馥郁芬芳。

  彭隽有些自嘲地对记者说:“前些日子,有朋友发EMAIL,问我‘钟摆族’的日子过得可好,我还纳闷什么是‘钟摆族’。赶紧上网一查,发现自己可不就是嘛!”

  彭隽现在是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工作在福田中心区,家住布吉,每天要花近3个小时的时间在公司和小区之间的路上“摆来摆去”,有工作的紧张也有生活的惬意,甜蜜和忧愁共存。

  生活与工作

  “钟摆族”摆动在都会人生的两端

  正是出于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彭隽才与男友在布吉买下了这套新房。

  她告诉记者,去年买房时,同样的钱只能在市区买个二手的单身公寓,空间局促不说,周边环境嘈杂尤其让人难受。在来布吉一个朋友家做客时,她相中了这个花园小区,房价市区便宜了近一半,意味着两人世界可以马上拥有一个小二居的天地。

  同彭隽追求安适的生活环境不同,廖宇是因为工作原因成了“钟摆族”中的一员。

  去年初,因为公司要拓展在惠州的业务,身为业务骨干的廖宇被派往惠阳担任业务经理,从此开始了“5+2”的“钟摆生活”。每逢周一,廖宇便一大早从深圳家中动身,开车赶往惠阳;每到周五,他便结束在惠阳的5天工作,开车回到深圳同家人度两天难得的周末。

  在深惠双城之间摆动了近两年,如今两个城市成了廖宇人生中的双中心。深圳这边有温馨的家,家人的幸福生活是他在惠州努力工作的动力;惠州那边有蒸蒸日上的事业,面临的业务机遇是原先在深圳总公司不可想象的。

  采访中记者得知,目前在深圳,“钟摆族”已经是一个不小的群体。

  一端是工作,一端是生活。“钟摆族”打破了中国传统的城市生活模式,摆开工作地和生活地之间的距离,演绎着现代大城市中独有的生存状态。

  交通多不便

  “钟摆族”摇摆在折腾和无奈之间

  “折腾!”彭隽不假思索地说出这个词,来形容自己为了做“钟摆族”而付出的代价。

  闹心的折腾主要在于交通不便。从住家到公司,必经布吉关口,而这道关口,交通高峰期是深圳最为拥堵的地段。为了按时到公司上班,彭隽每天要早早起床,不到7时就赶到公交车站去候车。有时人多拥挤,她要在男友的帮助下把自己塞进公车里。最怕交通堵塞,不长的一段路经常要花上20多分钟慢慢蹭过去。

  对于廖宇来说,每周一次往返深惠之间,虽说次数不多,但这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有时也会成为让他“发疯”的距离。

  他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从深圳赶往惠阳上班,被阻机荷高速公路大塞车的长龙中,碰巧当天惠阳分公司有一个好不容易联系到的重要大客户上门洽谈业务。当时他那个着急呀,在电话中一个劲儿向对方赔不是,才挽留住了那张大订单。之后他学乖了,总是趁车流不多时提早上路,但这样与家人相处的时间便打了折扣。

  地铁加高铁

  “钟摆族”热盼明日幸福

  眼下,彭隽热衷于追踪深圳轨道交通建设的进展消息。每天走出小区门口要去赶公交时,她都会留心看一下地铁3号线的进展,“什么时候能建成通车呢?”

  她的盼望也是小区里很多“钟摆族”的心声。社区BBS上不时会有人贴出深圳轨道交通建设进展的消息,每一次都引来一众热议。

  彭隽正在做着将来的规划。明年元旦,她将和热恋了6年的男友结婚,然后生一个深圳宝宝。她除了期待着交通的改善,也把将来孩子要到哪儿去上幼儿园,去哪儿上学提前列入到了自己的视野内。她觉得,“钟摆族”的幸福指数,将随着深圳的发展升得越来越高。

  廖宇不仅关注着深圳市内轨道交通的建设,还密切关注着深惠之间交通建设的发展。他对建设中的地铁4号线和厦深高铁尤其感兴趣。“如期开通的话,以后我就不必开车去惠阳了,直接坐4号线到深圳北站,转乘厦深高铁。这样半个小时内我准可以到达惠阳,速度更快,也不用怕被堵在路上了。”

  他对深惠间的城际客运线也有着很大的期待。他对记者说:“想想,如果有一条像现在广深铁路一样的城际线连起深圳和惠州,我这个‘钟摆族’该有多幸福。”

  名词解释

  “钟摆族”,指那些工作和生活不在同一个地方的人。他们工作在城里,生活在远郊,或者工作在这个城市,生活在那个城市。他们突破了城区甚至城市的界限,两地奔波,像钟摆一样固定地在两地之间摆来摆去。

  记者手记

  高铁将提升“钟摆族”幸福指数

  目前,中国的高速铁路网的建设正在不断地向前推进。深圳作为一个重要的铁路枢纽,厦深高铁、广深港高铁等建设也正热火朝天。两条高铁还有诸多城际客运线,将把“珠三角”各城市联系得更加紧密。

  高铁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1小时生活圈”、“半小时生活圈”等的推进,将城际间的交通距离大大缩短,深圳人的生活空间也将随之不断扩大。

  拥有适意的空间,正是现代人生活的幸福追求。高铁交通网络的形成令公共设施的覆盖半径迅速扩大,中心城市周边地区将更方便地到中心城市来购物、娱乐、工作。这也可以看作是一次观念革命,城市与城市之间不再遥远,人们的视野也变得更加开阔。

  未来,当便捷交通真正实现人们出门畅行无碍时,相信“钟摆族”一词,也会如在那些发达国家中一样,不再成为人们关注的“新闻”。 (綦伟 王奋强)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