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李银河称“拜金女”追“富二代”因贫富差距大

2010年12月01日 09:5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她是一个社会学家,她研究的是家庭、婚姻、性别与性,但她最为社会关注、也最引起争议的却是她对同性恋的研究。有人说她打开的是一扇天窗,有人说她打开的是潘多拉魔盒,有人说她标新立异,有人说她哗众取宠……就连她与天才作家王小波的恋情现在也存有争议,特别是在她公开与王小波情书并结集出版的日子里。

  她就是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

  作为红旗出版社新近推出的《呼救人心》一书20位名家作者之一,李银河昨晚现身杭州,在枫林晚书店和广大读者进行了互动,给某些心灵迷茫的读者开出了自己的一剂“良方”。

  原定于晚上7点开始的讲座,6点就挤满了人,连书店玻璃窗外,都是贴着脸聚精会神的读者。而被里三层外三层围着的李银河很从容,拿着笔,记下每个读者的提问。

  “为什么大陆的女孩这么拜金?宁愿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面对这个很多人提出的问题,李银河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拜金是历史的选择,文化的选择。中国人本来就是无神论者,大部分人认为人死了以后什么都没有,所以会拜金,一切的快乐都在现世。”  

  李银河显然对《呼救人心》这本书的所有文章都仔细研读过,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她立即援引了梁文道的观点。

  “在《呼救人心》的第3页,梁文道先生说,香港的女孩子为啥不像大陆的女孩子这么拜金?”李银河说,“梁文道的解释是,香港的女孩在医疗、教育、养老各方面都有保障,面临‘富二代’和‘穷二代’时,就是面对‘一个有钱一点’和‘一个没钱一点’,而大陆的女孩却是‘一个什么都有’和‘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区别”。因此,梁文道认为,别对拜金女孩太严苛,要看具体的生活状态。

  李银河觉得梁文道分析得很有道理,“如果每个人都中产了,就不会这么拜金了。如果贫富差距解决了,就不会追富二代了。”

  当然,李银河认为梁文道仅仅是从客观条件上分析了拜金女孩出现的原因,她同样认为,在主观上,还是要鼓励大家更看重精神生活,“要有点信仰,比如信信爱情,信信幸福感。”这个社会学家援引了很多调查数据,说:“幸福感和钱真的没有关系。不止要追求钱,更要追求精神幸福。”

  《泰坦尼克号》是李银河很喜欢的好莱坞大片,“宣传的就是我不喜欢钱我喜欢爱情。”

  李银河拿起《呼救人心》说,“这也是这本书的主题——呼救人心,希望大家都来读读这本书。希望通过我们的呼吁,可以培养出‘宁愿在自行车上哭也不在宝马里笑’的孩子。”

  “我对您和小波的感情很尊敬很向往,尤其是看了您和王小波的情书合集《爱你就像爱生命》很感动,那么,您现在还相信爱情吗?还会再爱吗?”

  说到这里,李银河仍然很平静,依然能用社会学的角度来分析最不理性的“爱情”。“爱情是人们永远的追求,从社会学角度分析的话,越到现代越难获得爱情,”李银河说,在13世纪,骑士们打打杀杀,对那些贵妇可望不可及,所以就产生了很多惊心动魄的爱情,现在大家都门当户对了,太容易得到了,那种刻骨铭心的爱情发生的就少一些。

  可爱的读者们当然不放过李银河,追问“那您和小波老师也算门当户对,你们是怎么有刻骨铭心的爱情的呢?”

  李银河大笑说,“他当时是工人,我是光明日报的编辑,要说还是有点差别的。”本报记者 王湛摄影 魏志阳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