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济南一建筑工地挖出手榴弹 经勘察系日军所留(图)

2010年12月01日 10:29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月30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槐荫西客站站前广场工地东北角,一辆挖掘机正在轰鸣着作业,一铲铲的泥土从土坑壁上挖了下来。“别挖了,‘墙上’有一堆手榴弹!”建筑工人左师傅大喊起来。

  下午3时30分左右,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排爆中队的民警从工地土坑壁上安全取出了33枚手榴弹。

  惊!挖掘机挖出了手榴弹

  昨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西客站工地上,一台挖掘机正在作业,它要把工地大土坑坑壁上的泥土铲平,然后工人们再做“喷浆”处理。

  突然间,在一铲子下去之后,墙壁上“骨碌骨碌”滚下来几个东西,“别挖了,‘墙上’有一堆手榴弹!”距离挖掘机不到两米的建筑工人左师傅大喊起来。

  土坑壁上,赫然出现了两排手榴弹,都装在木箱里;地上,还散落了六七个。“手榴弹上布满了锈迹,尾部还有拉环,木柄都烂没了,我顺手从地上捡起了一枚看了看。”左师傅说。

  险!手榴弹竟被拿进工棚

  发现手榴弹之后,挖掘机停止了作业。左师傅拿着这枚手榴弹,竟然回到了工棚里。

  “上面有拉环,会不会爆炸啊。”一名年轻的工友拿过手榴弹,向左师傅问道。“别动,这太危险了!”正在工棚里的张师傅大声告诉年轻的工友,“赶紧放回去!”

  接着,张师傅拨打了 110报警电话。几个工友拿着这枚手榴弹又返回了工地。同时,将地上散落的几枚手榴弹一一捡起,又重新塞回了坑壁上。

  不一会儿,附近就聚集了不少工友。从坑壁上看,还能看到装手榴弹的箱子,两排手榴弹和箱子一起,嵌在了坑壁上。

  停!人员疏散别再施工了

  人员疏散后,民警又指挥工地人员在手榴弹周围,拉起了一圈“警戒线”。同时,派出所民警开始联系排爆民警。

  “一枚手榴弹拿在手里,大约得有一斤重。”在“警戒线”外,报警的工人张师傅说,当时的情况确实有些危险,手榴弹不仅被拿进了工棚,而且很多工友都想拿着“玩玩”,幸亏他及时制止并报了警。

  下午2时左右,专业的排爆人员尚未到达。此时,几个工人要在手榴弹附近开工,“先别干了,等等,取出手榴弹之后再开工。”一位民警喊道。

  好!排爆民警半小时搞定

  下午2时30分左右,排爆民警开始在现场勘查。“可以取出来。”下午3时,排爆民警毕监康和周顺庆戴上了防护头盔,穿上了防护服,开始提取土坑壁上的手榴弹。

  “取剪刀来。”毕监康拿过剪刀,先把连接拉环和弹体的线绳剪断,然后轻轻将一个个手榴弹取下。同时,事先准备好的木箱中也提前放上了沙土,取出的手榴弹一一被放了进去。

  取完最外面一排14枚手榴弹后,剩下的手榴弹嵌在土中很紧。排爆民警只得先将手榴弹周围的泥土和已经开始腐烂的木箱清理掉,而后,又小心翼翼地将手榴弹取出。

  一共33枚!下午3时30分,手榴弹和箱体全部取出后,坑壁上暂时没有发现其他的手榴弹。

  看!手榴弹应是日军所留

  33枚手榴弹被放到了木箱里,排爆民警又对木箱稍作处理,确认安全后再运走。随后,排爆民警拿起专业的探测仪器,在附近坑壁和地上进行了详细检查,最终没有发现手榴弹或其他危险易爆品。

  “从取出的手榴弹的外形和特征上来看,应该是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所使用的,不知道什么原因留在了此处。”排爆民警毕监康说,这些手榴弹相对完好,具有一定的爆炸威力,所幸没有发生意外。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