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艾滋病感染者校园“索爱” 近三成行人拒绝

2010年12月01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12月1日电(鄢银婵)1日,近百名艾滋病感染者在西南民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四所大学的校园里,微笑着向过往行人寻求温暖的拥抱,却遭到近三成民众拒绝。

  此次活动发起方爱白成都青年同志活动中心的协调员雷刚表示,他希望通过“索爱”行动呼吁社会对艾滋病患者的关怀和尊重,消除对艾滋病的恐惧和歧视。

  据了解,艾滋病感染者的“索爱”行动并非第一次在成都上演。“前几日,我们在成都春熙路也搞过一次,当天有1000多名行人接受了这样的拥抱,他们驻足聆听,还给予感染者鼓励和关怀。接受拥抱者比去年上升了11倍。”雷刚说,即便接受拥抱者数量明显攀升,但拥抱的背后依然存在着胆怯和犹豫。

  据四川省卫生厅11月29日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0月底,该省累计检出报告艾滋病病毒携带者37010例,其中艾滋病病人6841例,死亡4849例,艾滋病感染范围及人群不断扩大,并在逐步向一般人群扩散。

  “在大多数普通民众看来,艾滋病多发在高危人群,比如性工作者、同性恋、吸毒者、卖血等,但事实上,艾滋病离普通人群非常近。”雷刚说,今年四川艾滋病感染者最大的患者85岁,最小的年仅16岁,年龄的两极分化日益凸显,性传播艾滋病已成为头号方式,令人担忧。

  此外,根据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发展研究所、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中国代表处“积极对话”项目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调查,在知晓感染者的感染身份后,四分之一的医务工作者、超过三分之一的政府官员和教师持有负面和歧视的态度。

  正在成都市传染病医院接受治疗的HIV感染者王强(化名)说,当得知自己身患此病后,他始终不愿面对,直到连站立都困难,才想起寻找援助。“就怕别人把自己当成异类。”王强道出了许多感染者的心里话。

  雷刚表示,创新公共教育、公共倡导方式,加大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关怀和支持是预防艾滋病的有效途径,“索爱”行动则是一种创新的公共教育方式,根本目的在于向民众普及艾滋病知识,营造全社会的关爱和非歧视的氛围。

  “艾滋病感染者需要社会关爱!”雷刚呼吁,公众应该消除对他们的歧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