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某某帝"流行网络 草根也可成自己生活的"皇帝"

2010年12月01日 15:23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葛优最近大放异彩,随着12月他主演的《让子弹飞》、《赵氏孤儿》、《非诚勿扰2》3部电影同时登上贺岁档,他被影迷封为“贺岁帝”。“帝”作为词尾,今年在网络大红大紫。一个人在某一方面有特长,就会被称作“某某帝”。知道“内幕”很多的叫“真相帝”、能将深奥隐晦的事说得浅显直白的是“内涵帝”、料事如神的就是“预言帝”。“帝”的意思和几年前的“史上最牛”差不多,相比之下更简洁明了,流行更快。

  有意思的是,“某某帝”背后的新闻,常常是争议的焦点,“帝”的帽子其实也是靶子,更或因背后有利益推手,遭遇网民炮轰和质疑。真正被“赞”出来“某某帝”的当事人其实大多数很草根。他们在“成名”之前,哪怕是“成名”之后,生活状况都与“帝”相去甚远,更确切的形容词应该是“弟”。他们从“弟”变成“帝”的原因,不仅是对某一方面的精通,更因为对生活的执著和热情,让所有人从他们身上品出了梦想和幸福的快乐滋味。

  网络舆论新风向

  “某某帝”的流行,盛行于今年的南非世界杯。世界杯期间,德国水族馆中的保罗章鱼,8次预言比赛结果8次全中,100%的正确率令人大跌眼镜。随着它预言的次次成功,中国网民对它的称呼不断升级,从“章鱼弟”到“章鱼哥”,从“章鱼帝”到“预测帝”。“帝”也成为网络语言对专家和高手的特指。“技术帝”、“文学帝”、“物理帝”等“帝字达人”也频频见诸于网络。不少“帝”还被网民当做反讽的修辞,成为网络舆论的一种风向。

  “华丽的文字、愈发神奇的借鉴技巧,都是《爵迹》和小四教会我们的。”9月底,郭敬明的新书《爵迹》发表后不久,豆瓣书评上就有人质疑其涉嫌抄袭日本漫画作品,并且发明了“借鉴帝”,形容郭敬明新作中“日益精妙”的抄袭技巧,足以“封王称帝”。不过,“借鉴帝”一词一出,有人立即指出,这又是一次“炒作帝”的策划。因为骂声不绝中,有一句“买书回家细研郭作家的精湛抄袭”,几乎就是一则广告,至少可以让那些尚未关注《爵迹》的读者,因为“抄袭帝”而对新书产生高度关注。

  另一位遭遇质疑的“帝”,是被称为“演讲帝”的9岁小学四年级学生。他的多段演讲视频,被其父亲上传到网络,其中的内容和用词,大大超出了同龄孩子的涉猎范围,涵盖了政治、经济、教育、家庭等领域,他因此被网友封为“演讲帝”。孩子的父亲说,发现儿子的演讲才能是因为儿子批评他没有实现理想、没有赚到钱。被儿子切中要害的父亲就辞了工作专门辅导孩子演讲,还计划找经纪人代理孩子的演讲事宜。对于“演讲帝”的走红,许多网友套用周立波评价“小周立波”的一句话,“天才的代价是天真”,质疑“演讲帝”背后有利益作祟,不希望看到9岁的孩子重复“出名要趁早”的悲剧。

  从一开始的“章鱼帝”的“赞”,到“借鉴帝”和“演讲帝”的“拍”,与很多流行热词一样,“帝”也迅速被网络批评讽刺“染色”。现实中,章鱼保罗因为频繁预测,在10月26日“过劳死”。“预测帝”这个“帝”元老的悲剧,也击中了“帝”字批评讽刺的对象:几乎任何创意和娱乐,都不可避免地卷入日益功利化的网络生态。

  真心笑容最可贵

  让“帝”回归最初“草根达人”意味的,是年底忽然蹿红的一个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不少媒体在采访时,称其为“平民帝”。一起在地道里卖唱认识的“兄弟”刘刚和王旭,因为一曲翻唱《春天里》的视频,以及脸上刀削斧刻般的皱纹,让很多人有了生活在大时代的小人物的命运共鸣。

  视频中,“旭日阳刚”在狭小的出租屋里高唱《春天里》,被网友们疯狂点击和转载。尽管视频中两人光着膀子还喝酒抽烟,形象“不雅”,但千万点击之后却赢得“史上最文明、最干净的跟帖”。帖子里没有网络中司空见惯的所谓“愤世嫉俗”和“相互攻击”,有的只是感动。一位上海网友看了视频后,想起了自己多年前的打工生活,想起如今各奔东西的好兄弟,“800块钱一个月,早上七点半做到晚上十一点,一个月休一天;找不到工作,买不起盒饭,舍不得坐‘摩的’;过年买不到火车票回家,几个兄弟大年三十在宿舍里喝着啤酒唱到哭。”

  其实,这对民工兄弟一开始不是一个组合,更没有名字。他们是被网友口耳相传,用“旭日阳刚”之名是“被组合”的。在11月13日的上海“怒放”演唱会上,“旭日阳刚”受《春天里》的原唱者汪峰邀请,对着现场3万观众唱起“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那时光里。在这阳光明媚的春天里/我的眼泪忍不住地流淌”。从上海回到北京,“旭日阳刚”依旧走路、搭公车,回到原来的地道卖唱。无论是面对演唱会现场数万观众,还是地道里无暇看他们一眼的路人,“旭日阳刚”歌声依旧、快乐依旧。他们的走红让人丝毫闻不到铜臭的味道。幸福对有的人来说,就是这么简单。

  “旭日阳光”组合,让很多人开始思考幸福的意义。有网友在跟帖中说,幸福的唯一诀窍就是不要等待,而是把握现在。“不要去幻想做完一件事之后,再回头来体会总结一番。一个不会感受和珍惜小幸福的人,往往会在期待所谓大成就的过程中,渐渐迷失了幸福的真谛。”原来“帝”并不需要自封,也不需要他人追捧。所有人都在追求“我的幸福”的路上,都可以成为自己生活的“皇帝”,只要你对生活热情和真诚。在“平民帝”论坛的留言中,有一句留言格外醒目:“问问自己,今天真心的笑容出现了几次?”(记者 王磊)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