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显示:上海逾9成“剩男剩女”心态良好

2010年12月01日 16:16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剩男”、“剩女”、“剩斗士”……社会舆论已习惯用一个“剩”字描述大龄单身青年;电视荧屏上轮番出现的婚恋交友节目,也令这一群体始终处于聚光灯下。针对这群“剩”者,团市委与上海青年研究中心昨天发布了大龄青年男女婚恋问题调查。调查显示,尽管尚未摆脱单身状态,但仅7.6%的受访者表示会感到 “悲观焦虑,怨天尤人”;超过9成的单身青年心态平和,自信快乐。

  调查选取128名23至35周岁上海单身青年为样本,其中男性51名,女性77名。样本青年认为,男性超过33岁未婚为“大龄”,女性超过29岁未婚为“大龄”。调查显示,样本单身青年的生活快乐度指数平均值为7.19(满分为10),呈“较为快乐”水平。而在对更大范围的各类青年样本进行交叉分析后发现,未婚单身青年的生活快乐度仅次于已婚已育青年,甚至高于未婚有恋人和已婚未育青年。而在被问及“是否经常觉得孤独”时,也仅30.6%的青年认为“经常感觉孤独”,多数受访者并没有如此感受。

  调查者介绍,一位受访者在个别访谈中表示,自己的生活“一半像鲜花一般盛开的鲜艳生活,另外一半是深深的寂寞”——偶尔也会觉得孤独,觉得自己必须马上找到男朋友,但过一两天这样的情绪就会慢慢消散,回归正常。“这种情绪波动带来的压力在已婚青年中也存在,”调查者说,“适度的压力可以帮助单身青年更好地认识到自己所处的现状并寻求改善。”

  但与单身青年自身的豁达相比,父母、亲朋及社交圈则带来不小压力。调查显示,66.1%的单身青年父母对其子女的婚恋问题表示关切,其中37.1%明确表示“非常焦急”,其余虽“不是很急”,但也会催促。不少青年表示,父母不止一次为自己安排相亲。而在被问及朋友同事如何看待自己的个人问题时,仅13.1%的受访者选择同事朋友 “认为单身也很正常”;反映其“替我着急,经常帮忙张罗相亲”的则占45.1%。另有34.4%的人感到同事和朋友 “觉得我很特别”,这让单身青年们多少感到尴尬。

  “单身青年都希望亲友们给他们更多的空间来思考和处理个人问题。”研究者表示,单身青年中的多数人对摆脱单身状态表达了期望,只不过其选择的方式未必与舆论惯常的思维相同。调查显示,77.0%的单身青年期待通过自由恋爱摆脱单身,而多数人对亲友适量的相亲介绍也不反感。

  不过不少访谈对象表示,比之朋友安排的相亲,父母和亲戚帮着张罗的相亲通常“不靠谱”。“他们觉得父母亲戚其实并不真正了解自己对于择偶的要求,安排的相亲对象虽然物质条件不错,却很难与自己产生心灵契合。”专家为此建议,父母亲友应给单身青年营造轻松和谐的舆论氛围,不要急于求成。此外,社会更应注重价值导向,对大龄青年婚恋问题给予积极但非过激的响应:“充斥荧屏的相亲节目,应当注重自己的品位。”(记者 朱珉迕)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