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营造“无障碍”空间 填补残疾人科研空白

2010年12月01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助视器能完全还原真彩色,提供黑底白字与白底黑字等高对比模式。 余哲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12月1日电(见习记者 余哲)可放大32倍的助视器,最大可扩充至8G的听书机。记者从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读书、看电影……借助先进的无障碍仪器,这些与“阅读”有关的活动对盲人这个特殊群体而言不再是障碍。

  据了解,此次浙江推出的无障碍用品专为低视力人士设计,曾在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中展出。助视器除了能完全还原的真彩色模式之外,还能提供黑底白字与白底黑字等高对比模式。而智能听书机不仅可以语音朗诵内含的海量图书,还具备播放MP3歌曲,收听电台等功能。

  “以前,我们盲人了解信息主要靠收音机,如今通过阅读器等无障碍用品,有了更多了解外界的途径。”杭州盲人刘先生告诉记者。

  据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陈晓非介绍,近年来,杭州市投入数十万元用于盲人阅读器的开发。此次推出的盲人阅读器体积小,容量大,可连接电脑进行资源更新。同时,该款产品也面向视力衰退的老年人。

  “为了迎接明年举行的中国第八届残运会,杭州更需在全社会创造一个无障碍的环境。”陈晓非称,原本的高科技研究领域忽略了对残疾人辅助科技的研究,能真正派上用场的、适合残疾人用科技很少,而智能阅读器等无障碍用品的研发填补了残疾人科技研究领域的空白。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盲用智能阅读器”等产品研发取得飞速发展的同时,残疾人无障碍用品的推广也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今年6月,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视察上海世博生命阳光馆时指出,当前研发的残疾人无障碍产品不仅要产业化,更重要的是要惠及广大残疾人。

  “当前,残疾人事业与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之间仍有差距。加强人道主义建设,不仅仅为残疾人营造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无障碍环境,更主要的是营造尊重、理解、关心和帮助残障人士的社会环境。”杭州市残联副理事长汤建新表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