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少年为救同学被捅7刀 凶手父亲致歉称没管好儿子

2010年12月02日 08:16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个曾经同样懂事的孩子,如今,一个是英雄,一个是凶手

  两个同样清贫的父亲,如今,一个因儿子骄傲,一个因儿子愧疚

  昨日 成都晚报记者促成两个父亲对话

  14岁少年王源(之前报道曾用化名王伟)见女同学被几个小混混骚扰,挺身而出时被其中一人连刺7刀。当父亲在为医疗费发愁时,成都晚报的及时报道让这个家庭绝处逢生:前日,被救女生表达了感谢,综治办的人士也来调查了解,更有众多成都晚报读者为其捐款。

  刺伤王源的凶手,同样来自一个贫苦的家庭。这两个少年此刻的命运如此不同:一个是英雄,一个成凶手。昨日,两人的父亲终于心平气和地通了电话。

  英雄的父亲

  “蹬三轮,一样能带出好儿子”

  在成都蹬三轮的王显伟,并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孩子,更没有时间陪儿子谈心。那他是怎样培养儿子的呢?

  最爱观察儿子的举动

  “响鼓不用重锤!”王显伟有些骄傲地笑着说。他只有小学文化,但一心要让儿子读书成才,自己再苦再累都行。只要有空,他总喜欢端一杯茶、叼一根烟坐在一旁,仔细观察儿子的一举一动。

  “看平时的言行,就可以看得出娃娃的品性。”王显伟说,在他的观察中,儿子做事总是有条不紊,一件事做好了才去做下一件。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儿子做作业时蹲在小桌前,一两个小时都不会乱动,“这说明娃娃踏实,让人放心。”

  批评或表扬 都推迟一天

  王显伟说,他最大的秘诀是:无论儿子做了好事还是坏事,总是等到第二天才表扬或批评。他举例说:家门口有一个陡坡,下雨天常有人滑倒。一次有位老奶奶跌倒了,王源立即跑过去搀扶。王显伟看见了,没说什么,第二天才叫过来表扬了一番。从那以后他发现,儿子越来越喜欢帮助邻居。

  “表扬早了,娃娃容易骄傲;批评早了,娃娃又不服气。”王显伟总结说:“我虽然是个开三轮的,但只要用心,一样能带出好儿子!”

  凶手的父亲

  “没管好 好好的娃都混坏了”

  许某的家在中江县万福镇边上,是一幢两层的楼房。一楼是两个门面,开了一家卖日用品的小店。这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利用灾后重建补助及贷款建起的房屋。由于没钱,货品都是赊账,每天收入10来元。

  家穷屋空 父亲近乎瘫痪

  许某的父亲许贤义斜躺在店面内的一张床上,旁边有一副拐杖(他的腿在之前打工时残疾)。一楼的陈设极为简单,二楼上的空荡更让成都晚报记者吃惊:一共三间房,除了父子俩睡的那间有一张床和一张破旧的桌子外,其他房间一无所有。

  许贤义说,10年前他与老婆离婚,儿子判给他。当时他还没残疾,后来去山西小煤窑打工时出了事故。虽然获赔4万多元,但回来疗伤就差不多花光,最后因腰椎压迫导致现在几乎瘫痪的状态。

  儿曾天天照顾父亲

  在许贤义眼里,儿子懂事、勤快,从懂事起就天天给双目失明的奶奶送饭。他受伤后无法动,才11岁的儿子天天照顾他,还承担起全部家务。初一刚读没多久,儿子就说不想上了,家里欠太多钱,他要出去打工。许贤义坚决反对,儿子却执意要走。没办法,他借了400元给儿子买了一部手机便于联系。后来他知道儿子在成都没找到工作,又听儿子说手机被抢了,赶紧坐车来成都将儿子接回去重新上学。

  今年暑假,儿子再次离家到成都。每次儿子打电话回来都说:“我长大了,你不要管我。”他开始担心儿子在外面出事,11月20日,家里来了两名成都警察……

  曾经懂事的儿子怎会杀人?许贤义觉得,自己离婚对孩子的影响太大了,而他为了谋生,根本没好好照顾过孩子。儿子在成都难免结交一些不三不四的人,他这样的年龄极容易变坏,“现在后悔也晚了。”

  两个父亲的交流

  从激动到冷静 一方提出想结亲

  昨日下午,成都晚报记者前往中江县采访凶手许某的父亲许贤义后,他向记者要了王显伟的电话。他说,之前他们曾通话,对方让他交医疗费,但他那时根本不清楚具体情况,只丢下一句“没钱”,这次他想表达歉意。

  许贤义拨通了王显伟的电话,说了自己是谁,然后说“对不起”。话音未落,王显伟就激动地一阵吼:“你是咋个监护儿子的?咋个教育的?你儿子这么小就一个人来成都,你当爸爸的就放心啊……”

  两个父亲在电话里说了医疗费的事,王显伟提出让许贤义到成都。这让许贤义有些为难。两人一度在电话中闹僵。王显伟不想再听对方的解释,狠狠挂掉电话。

  冷静了一下,王显伟再次给许贤义打去电话。发过气后的他们开始心平气和地说话。

  许贤义对王显伟说:“我的儿子做了错事,我很愧疚,也希望能够全力弥补,但确实没有经济能力。如果你们家能够接受,我愿意让你的儿子当我的干儿子,我们两家成为亲人。如果有机会,我会当面向你敬酒赔罪。”他让成都晚报记者给王显伟捎上100元,再拿不出钱,他又提出店里的一件饮料让记者一并带上。

  对方提出结亲,王显伟没有马上回答对方。挂掉电话后很久,他对成都晚报记者说:“其实我想过了,事情过去一段时间后,我能原谅那个孩子和他的父母。”

  最新进展

  学校已在申报见义勇为

  昨日,王源所在学校的校长称,校方已向区教育局申报王源见义勇为称号及奖励。另外,一位刚下飞机的北京女士昨日上午来到医院捐了1万元,她是在飞机上读成都晚报知道王源事迹的。

  成都晚报记者 陈刚 程璞 摄影 王红强 张磊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