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专家破解防治外来生物入侵世界难题

2010年12月02日 08:5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外来入侵生物造成我国农、林、牧、渔业严重损失的严峻形势,为了切实保护国家生态安全、经济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四川省组建了以社会公益型科学研究机构——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牵头,西昌学院、凉山州西昌农业科学研究所等单位为项目主要成员的四川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外来入侵生物综合防治及利用技术产学研联盟”。据悉,联盟成立以来,通过深入加强产学研合作,针对外来入侵生物紫茎泽兰、水花生、水葫芦等开展的快速防除及资源化利用试验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联盟利用敏感性原理成功研制出了抵御紫茎泽兰的生长抑制剂,攻克了抵御紫茎泽兰等外来生物入侵的这一世界性技术难关,并将相关成果推广应用到了国外,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据了解,紫茎泽兰(Eupatorium adenophorum Spreng),英文名crofton weed、pamakani,中文别名解放草,马鹿草,破坏草,黑头草,大泽兰,飞机草等,原产于中、南美洲,素称植物界里的“杀手”,是一种有毒、侵占性、适应性很强的杂草,可进行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无论在干旱贫瘠的荒坡隙地、墙头、岩坎,在石缝里也能生长,和农作物争水争地争阳光,并且对牲畜、水利设施造成严重危害。紫茎泽兰现已广泛分布于全世界的热带、亚热带地区,主要分布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西班牙、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泰国、缅甸、越南、中国、尼泊尔、巴基斯坦以及太平洋岛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何彻底根除紫茎泽兰,成为一道世界性难题。紫茎泽兰约于20世纪40年代传入中国,经半个多世纪的传播扩散,现已在西南地区的云南、贵州、四川、广西、重庆、湖北、西藏等省区广泛分布和危害,发生面积达到1400多万公顷,目前已被列入我国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第一位。

  为破解根除紫茎泽兰这道世界难题,四川省在西昌成功建立了紫茎泽兰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该基地拥有我国第一条以紫茎泽兰为原料加工制备多功能生物有机肥、生物农药、草粉及草颗粒饲料系列产品的工业化生产线和研发实验室。利用紫茎泽兰开发出了饲料、多功能有机肥、绿原酸、染料、卫生杀虫剂、保鲜剂等产品;同时通过收购和综合利用紫茎泽兰,并通过3次采用氨氯吡啶酸等选择性除草剂进行防除,有效地杀灭了紫茎泽兰而保护禾本科植物,促进了生态恢复,还原了庐山真面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据研究:紫茎泽兰富含植物蛋白,经过脱毒后,可以用于制作草粉饲料、有机肥料;紫茎泽兰生长于高温地带,色彩明艳,可用于制作植物染料,现在已用于男士衬衫染料;紫茎泽兰富含化感物质,可用于制作生物农药;紫茎泽兰富含绿原酸,绿原酸是一种高档保健品,俗称“植物黄金”,利用紫茎泽兰的新鲜和半干的叶、茎,都可以提取绿原酸,而且提取工艺相当成熟,提取率可达1%,潜在经济价值巨大。通过这几年的系统研究,恶性“植物杀手”紫茎泽兰成了浑身是宝的植物资源,充分体现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人类社会不断进步、进化的原动力。

  据悉,下一步,四川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外来入侵生物综合防治及利用技术产学研联盟”各成员单位将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创新工作模式、推进自身建设、加强内外互动,充分利用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这个平台,扎实做好技术创新工作,致力于如何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从而彻底防治杜绝恶性“植物杀手”紫茎泽兰的危害;同时将加强宣传力度,扩大成果应用范围,充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力争在外来入侵生物快速防除和资源化利用方面,取得技术上的重大突破,有效提高防控水平,为维护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王月婷 赵蝶 李京枝)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