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草根视频接连爆红 70后80后集体掉入怀旧“断层”

2010年12月02日 09:50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短片《老男孩》剧照(视频截图)
王旭(右)和刘刚在租住的房屋前 宁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寻找青春的《老男孩》

  “梦想这东西,不会因为时间而黯淡,反而会越显珍贵。”一部40多分钟的网络短片《老男孩》同样击中了人们的心灵,这部短片上传不到一周时,播放就超过400万次。而原因就像其介绍的:“这是一场没有观众的盛大电影,因为每个人,都是真正的主角”。

  《老男孩》讲述了两个普通男人的梦想之旅,以不失幽默的镜头勾起观众对自己梦想的回忆。他们组乐队参加“欢乐男生”选秀,因一首歌让他们回到青春,回到过去。短片最后同样是一段沧桑的放歌:“那时陪伴我的人啊,你们如今在何方?我曾经爱过的人啊,现在是什么模样?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吗?生活像一把无情刻刀,改变了我们模样,未曾绽放就要枯萎吗?我有过梦想……”一代人甚至几代人在这样的歌声中集体沉默、追忆。

  网友说,当时间流逝,我们只能用回忆来祭奠青春,也许就是这个短片的感人之处。在现实中青春的记忆渐行渐远,柴米油盐的琐碎让人疲惫奔波。偶尔翻开纪念册,相信每个人都会有多多少少的遗憾和感慨。(王晓英)

  唱哭省委书记的《春天里》

  摇晃的镜头,简陋的宿舍。弹着吉他的刘刚和夹着香烟的王旭捧着麦克风唱:“也许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两人在简陋的出租屋中放声高歌。

  这样一段视频,粗糙而朴实,却感动了无数网友。网友们唏嘘、感叹,甚至有更多人因为他们才重新爱上这首汪峰原唱的《春天里》。音乐人小柯表示: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随时让两人进棚录音。

  湖南省省委书记周强也是“每看一次都感动得热泪盈眶”。他说两人唱出了身居社会底层,但对梦想执著追求的生命力,非常令人感动。周强甚至能完整地背出整首歌词。

  当这样的歌与逼仄的出租屋、啤酒瓶、破吉他联系在一起,当两个看起来卑微沧桑的“北漂”闭上眼睛,弹起吉他,让胸腔中喊出的歌声划破残酷的现实,陶醉在自己的春天里时,这首歌就注定会感动一个更庞大的群体,也会被赋予更现实的意义。(王晓英)  

    编者感言

  年末火了的人和事看起来都很朴素。让70后、80后集体掉入怀旧“断层”的,是网络短片中两个年过40还在追梦的“老男孩”。让无数网民对着屏幕默默流泪的,则是现实版的“老男孩”:两个挣扎在生活中、陶醉在“春天里”的农民工兄弟。而温暖无数人内心的,则是“卖菜大叔”邱许元:困境中乐观坚定。这些源于生活的草根视频接连走红,是因为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它点燃和照映了我们的内心。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