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来自“空巢村”的讲述:38学生中32个是留守儿童

2010年12月02日 10:3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任运昌的帮助下,记者联系到西北某省一个名叫幸福村的村长和一位老师,通过他们的自述,力图展现出留守儿童的真实现状。

  人物:哈光明

  身份:幸福村现任村长

  我1997年开始在村委会工作,2005年当村长。说起留守儿童,我想起报纸上的一幅大照片,是个留守儿童背着熟睡的小妹妹,显出满脸无奈,实质上,她的无奈,是农村所有留守家庭的无奈。

  我们村有位接近70岁的老人,他自称是“托儿所”所长,10年来,他先后照顾自己家还有村里孩子30多个,目前家里仍有5个留守娃。

  村里有的孩子可以说是居无定所,有个叫小超的孩子,与在上海打工的父母分别了6年,开始跟外婆生活,后来外婆病了,就跟了爷爷。今年爷爷去世了,小超就跟着80多岁的曾祖母生活,可曾祖母太老,连自己生活都没法照顾,现在小超又被转寄到三姑家。这样的孩子可多啦。

  我邻居家有个男孩叫小海,15岁,我看着他长大的,读一年级的时候,他父亲去世,母亲去了广东打工,留下他和妹妹让60多岁的爷爷奶奶照顾,可老人身边还有6个孙子孙女,小海母亲也无力承担小海兄妹的生活费用,小海在这里生活很苦,但家里的重活却少不了。

  在学校,家长都不让孩子和小海同桌,因为他衣服又脏又臭,夏天不洗澡,到了叛逆期,小海越来越不服家里管,认为爷爷奶奶因为母亲不邮寄生活费而在日常生活中对他不好,怨气越来越大。到了该上中学的时候,家里已经没钱供养,他整天赖在家里不高兴,晚上看电视到深夜,白天到中午才起床。爷爷一气之下拔了天线,没想到小海竟对他大吼大叫。

  后来他去了小姨家,母亲想办法让他上了中学,可他很多坏习惯已经养成,花钱大手大脚,小姨就控制他的花销,小海没耐心,又和小姨吵起来:“钱又不是不还你,小家子气啥?再说,我妈邮寄了500元回来,凭啥你拿着?”小姨一气之下将小海妈妈刚邮寄来的500元全扔给了他。今年暑假,小海母亲从广东回来,带着准备上初三的小海去打工了。

  我一直在思考,留守儿童教育,家庭、亲人、学校、教师都有责任,可目前好像各个方面都没有足够的能力承担好责任。但想来想去,还都靠国家,农民到城里打工,为国家做了那么多贡献,他们留在家里的孩子要教育好,国家才有希望。但目前国家做得还不够,很多文件下来都没人执行,也没有经费到下面。

  前一阵县上有个文件,要求各村落实留守儿童成长档案制度、结对帮扶制度、监护人培训制度、定期亲情交流制度、安全保障制度、“问题儿童”特别关爱制度,但实事求是地讲,这些都是纸上谈兵的,没有哪个村能按要求做,因为一没人员,二没经费,他们也没心思检查。

  但新农合、寄宿学校制度推行后,条件还是改善了,从总的情况看,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还是在往好发展,希望我们村能成为各方面都很规范的新农村,那样背井离乡打工的人就少了,盼望这一天早点来。

  人物:汪老师(名要求隐去)

  身份:幸福村支教教师

  我是从县上来的支教老师,教村小学五年级语文、数学、美术、音乐等课,还担任班主任。县里一般不安排女教师到农村支教,但我婚姻比较不幸,离婚闹得很痛苦,我很想离开当时的环境,自己要求来这个比较偏远的学校支教一年。

  这个村留守儿童很多,他们大多都被寄养在农村各种亲情、友情、乡情关系编织起来的一个网络中,这个网络,承受能力有限,难免出现各种问题。我自己的孩子判给前夫后成为留守儿童,就经常去网吧,花钱也大手大脚……不提了,还是说说自己班上的情况。

  我五年级这个班38个学生里32个就是留守儿童,有些孩子成绩不如意,生活习惯差,但人都很朴素可爱。

  刚来的时候,一个矮矮、皮肤黑黑的女孩就很想亲近我,但她头发又脏又湿,一看就好长时间没洗头,很多同学围上来说她是班上最笨的一个,她当时满脸通红,低下头。我及时制止了别的孩子的嘲笑,对她说:“老师相信你,你一定能行。”

  这孩子3岁的时候,母亲跟别人跑了,父亲把她丢给奶奶外出打工,她养成了不讲卫生,学习拖拉的习惯,但她很懂事,特别喜欢亲近我,而且写作文感情很真挚。一次她拿着塑料袋给我挖了一袋子当地的野菜,没有一点杂土,她说:“老师,我知道你喜欢吃,我就去挖了一点。”我给她煮了满满一碗饺子,开始她不肯吃,在我坚持下,她狼吞虎咽地吃完,连汤都不剩。我问她多久吃一次肉,她说有时两星期,有时一个月,她还说,爸爸打工赚钱要给她存学费,要给奶奶买药,她很想爸爸,但不希望他回家,因为一回家就赚不到钱了。

  我后来倾注了很多心力在她身上,告诉她要讲卫生,要交朋友,还送她一支钢笔要她练字,后来她慢慢学会了整洁,一次期末考试,她的语文76分,数学82分,而原来她只能考二十几分。我一下子奖励了她十个本子。

  她的情况虽然特殊了些,但代表了很多留守儿童的特点,这些孩子家长正月出门,腊月回家,孩子都寄住在别人家,学习上有困难,生活上也有困难,但只要老师肯付出,他们就能有显著进步。(车辉)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