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昆明留检所狗满为患 是否捕杀流浪犬引争议(图)

2010年12月02日 10:56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对无证犬和流浪犬“集中收容”,在30天内无人认领,将“按照规定处理”;而所谓的“按照规定处理”,就是“捕杀”。这是上海市人大近日召开的论证会上关于《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的相关规定,消息一出,引发众多网友热议。在这方面,昆明的实际情况如何?市民对收容犬的管理又有些什么意见和建议?昨天,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 新闻背景

  流浪犬30天无人认领将捕杀

  据媒体报道,公安部门调查推测,上海市无证犬只的数量超过60万条。随着犬只数量越来越多,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也日益突出。2006年至今,每年犬只伤人的事件都超过10万起,去年发生近14万起。

  在上海市人大召开的《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论证会上,城市流浪犬的处置问题成为一个热点话题。条例规定对无证犬和流浪犬“集中收容”,30天内无人认领,则“按照规定处理”。上海市政府法制办高级法律专务刘剑在此前的解读会上表示:所谓的“按照规定处理”就是“捕杀”。

  ▶ 昆明现状

  新饲养中心建设受限

  据介绍,昆明市犬只留检所位于盘龙区龙泉街道办事处落索坡附近,共设置了30间狗舍,可以容纳300到600条狗,一共安排了6名饲养员。此前,昆明警方对流浪犬的整治中,因部分犬主不愿办证而将犬只遗弃的情况十分突出,导致街面流浪犬暴增,留检所也出现了狗满为患的情况。相关部门曾考虑建一个更大的饲养中心,以便留检所爆满时,将没有传染病的犬只转移过去,但由于资金受限等问题,此事目前还没有进展。

  市民可到留检所领养狗

  被收容的流浪犬如何处理?一名工作人员说,除了犬只生老病死,自然死亡外,需要养犬的市民也可以来留检所领养犬只,但必须办理相关手续,包括给狗植入电子芯片等。

  昆明市流浪犬的增加让留检所倍感压力,相关管理部门也在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教育,引导市民文明、依法、科学地养犬。“这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我们一定会看到昆明街面的流浪犬越来越少,昆明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干净。”相关人员说。

  ▶市民声音

  支持方 流浪犬引发诸多问题

  “狗的寿命通常超过10年,如果不处理,饲养它们的费用将无法估计!”刘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据其介绍,留检所的容量有限,如果单纯只进不出,势必导致留检所因“超员”引发其他方面的问题。以收留一只流浪犬为例,一天的饲养和人工费用为8元钱,600条犬一天就是4800元,那么一个月或一年呢?这将是一笔巨大的支出。

  市民马小姐认为,狗伤人的事件频频发生,并引发了大量的疾病出现。流浪犬的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的遏制,势必影响到大家的生活环境,对无人认领的流浪犬应当捕杀。

  反对方 应当善待收容流浪犬

  也有市民认为,政府设立留检所的目的,可以理解成为流浪犬找到一个可以健康生活的场所。相关部门和人员就应当善待收容的流浪犬只,超过30天无人认领将被捕杀的方式太过于残忍。管理部门除了要求市民为爱犬办证外,还应当宣传文明养犬、关爱动物的观念。因为抛弃宠物犬的主人才是造成流浪犬泛滥现象的根源,应该立法明确养狗人的权利与义务,也能逐步建立起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关系。

  记者 王磊(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