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彭州天台山山体垮塌 应对及时未致人员伤亡

2010年12月02日 11:1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水电站的蓄水池被掩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通济镇到彭州天台山大约20公里山路,81岁的郑大方老人早上9点就从镇上出发,徒步到位于天台山电站附近的老家旧址。她听说昨日凌晨山体垮塌,瞬间将5000立方米的电站蓄水池变成了一个小山坡,不知道生活了半个世纪的家还在不?

  郑大方的担心不无道理,昨日凌晨1时许天台山顶峰垮了一侧,不仅将蓄水池垒成了一个小山坡,而且形成了泥石流顺势而下,污染了下游大约10公里处羊叉养殖场的冷水鱼,5万多斤价值上百万的冷水鱼危在旦夕。

  受灾最严重的养殖场

  5万多斤冷水鱼在黄汤中挣扎

  23个池子的水犹如黄色面汤,无数条鲟鱼在水中挣扎,不少甚至仰躺在黄汤中。一个软管从养殖场外钻进来,吐出清澈的冷水。这点救命水,对于5万多斤冷水鱼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十多个男男女女在池边往来奔跑,将奄奄一息的鲟鱼从这个池子转到那个池子。

  从上午9时许,赶来帮忙的人们一直在重复这个动作,然而还是有越来越多的鱼儿死去。下午1时许,洒水车来了。紧接着,消防车也来了。又有一根软管从养殖场外牵进来。第一个池子里的黄汤稍微淡了一些,大量死鱼被人从池子里捞起来。这是位于彭州通济镇羊叉村二组的冷水鱼养殖场,此次泥石流受灾最严重的地方。

  养殖户仰天大哭

  还好投了保险昨日刚好生效

  下午1时许,在养殖场来回奔跑的人群中,一个女人突然停下手中的活儿,仰天大哭!她叫白兴全,跟丈夫肖平贷款数十万投资了这个养殖场。经过几个小时抢救,收效甚微,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白兴全说,2008年4月起,他们就在此养殖冷水鱼。

  这个养殖场直接从河道取水,在各个池子循环后又流回河道。昨日凌晨4时许,肖平他们发现清澈的河水泛黄,迅速向镇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之后,黄汤很快灌满每个池子。由于没有第二水源,因此肖平夫妻俩束手无策。昨日一大早,肖平他们用一个水泵开始抽水救急。

  所幸他们投了保险,恰好昨日是生效的第一天。肖平说,这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吧。闻讯赶来的镇政府等有关部门,尽可能为他们减少损失。通济镇副镇长王国林说,没有第二水源使肖平损失严重。

  “变脸”最大的地方

  山体垮塌蓄水池成了小山坡

  从冷水鱼养殖场到天台山,近30公里崎岖山路。等到了天台山电站,只有从蓄水池石壁上模糊的字样“严禁在水池游泳”,才能判断眼前的小山坡在10多个小时前是个蓄水池。由此望去,天台山顶峰垮塌了大约五分之一。

  垮塌一侧的龙定矿山现场负责人王官荣说,昨日凌晨1时许,蓄水池上方发生垮塌,并迅速形成了泥石流。从现场推测,此处堆积了多个矿山遗留下的矿渣。 “5·12”地震后,土层经过地下水反复浸泡,形成了一个用土包裹起来的“水包”。昨日凌晨,这个“水包”禁不住压力突然爆裂。

  站在蓄水池上面的山坡上俯视,可以看到5000立方米蓄水池已被完全掩埋了,倾盆而下的地下水造成蓄水池不同程度塌陷。除了大块的岩石,就是细如珍珠的泥土。站在蓄水池旁,还不时听到轰鸣声。这是地下水通过蓄水池泄洪渠顺势而下,夹带着泥石发出的声音。

  不幸中的万幸

  应对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王国林说,接报后,通济镇党委书记、镇长以及值班领导立即行动,组织人员到天台山电站蓄水池现场勘查,同时上报有关部门。之后,镇政府又组织人员沿泥石流的线路进行搜寻,解救了一名被困农民。从目前调查情况来看,唯一受损的就是羊叉冷水鱼养殖场。

  昨日上午,成都市国土资源局以及彭州相关部门等相继赶到了电站蓄水池,初步认为是地震、地下水等多种因素引发此次山体垮塌。至于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核实。由于山体仍在滑坡,目前只能进行24小时监测,估计泥石流仍将持续数日,对沿线农民生活影响不大。

  昨日中午12时许,从通济镇到蓄水池看老家的郑太婆,终于放了心,将干粮留给山上的工作人员后下山了。(成都商报 袁勇 徐群冠一)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