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婚姻成豆腐渣工程?专家:旧观念被打破新观念未建立

2010年12月02日 16:0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纸新“婚姻法司法解释”,就让一众男人、女人们抓了狂,我们的婚姻怎么了?

  根据民政部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达到131万对,平均每天都有近4800个家庭分道扬镳。自2003年新修订的《婚姻登记条例》将婚姻登记手续简化以来,离婚数字已经连续七年呈递增趋势。尤其是80后们,作为“离婚大军”中的主流人群,他们再次受到了社会的质疑。

  一位网民拿来教训初尝甜蜜爱情小夫妻的醒世警句,得到了颇多围城中人的认同:“当你和一个人在照片中并列到一起时,当你在履历表格里填上‘已婚’两个字时,婚姻这个建筑工程便开始剪彩了。但是请你记住,在这座大厦还没竣工之前,可别高兴得太早,千万别把它弄成豆腐渣工程。”

  “没想到啊,

  你们俩居然玩儿真的!”

  她和他是这样走到一起的——她是编剧,他是导演助理,半年前相识,然后开始恋爱。有一天他问她:“咱们结婚吧?”第二天上午,他们揣着各自家里的户口本进了婚姻登记处。剧组的人都问:“这是哪儿搞来的道具啊?还挺像那么回事!”

  孙潇(女,25岁,半个月前刚刚领证结婚):

  那天人挺多,得有五六对儿。排了半天队才知道,大伙都是来离婚的,我们俩是唯一一对儿结婚的。该办什么手续我们都不懂,把户口本一交,工作人员问“照片拍了吗?”我问他“拍照片干吗啊?”人家就乐了,让我们出门右拐,进照相馆拍了合影再回来。

  拍完照,接着办手续,工作人员问话我都没仔细听,听了也不见得明白。我光顾着看他办公桌上放的喜糖了。我跟我们那位说,“跟我结婚特值吧,政府还给咱们发糖吃呢。”

  我可高兴呢,我们俩进路边的馆子吃了顿饭,就屁颠儿屁颠儿地回去干活了。我偷偷拿出结婚证给人看,一70后的姐们儿特严肃地问我,“这事儿你父母知道吗?”你别说,他们还真不知道。我们那位也把证给人看了,结果一80后的哥们儿拍着他的肩膀乐疯了,说“没想到啊,你们俩居然玩儿真的!”

  “我不愿意为了责任感

  毁掉整个人生”

  她和他是这样一拍两散的——前年两人决定辞职创业,没过多久,她发现他变了。她渐渐产生了怀疑,而他却说自己只不过是和别人应酬。她于是每天却像防贼一样盯着他。终于,年初有一天,她掌握了可疑的证据,而他这次也终于承认是和别人在一起。

  黄静(女,28岁,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

  他太让我失望了!离婚这件事,我到现在都没跟我家里说实话,我觉得这么多年的感情不可能说没就没了吧。可是你都想象不到,他到现在连句对不起都没跟我说过。他这个人太没责任感了,当年一块儿买的房子,合同是我签的,现在他拍屁股走人了,所有的贷款让我一个人扛,你说,这还能算是男人吗!

  章博(男,29岁,分居后一直在外租房住):

  你知道她对我做了什么吗?净身出户你懂不懂!我的衣服都让她给扔了,连我的手机卡都给注销了。这么多年谁照顾谁啊?她在家里一直管我叫“爸爸”,我活活给人家当了几年爹,我累不累啊!

  那种日子我过够了,天天让我拿手机自拍照片发彩信向她汇报行踪……不是我没有责任感,而是我不愿意为了对别人的责任感毁掉自己的整个人生。

  “旧的婚姻观被打破,

  而新的还没建立起来”

  作为有着多年婚介经验的专业人士,张旸深知婚姻是多种复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比如女孩希望男孩上进,张旸就会问她:“你是看重上进的品质,还是上进的结果?”当婚后女孩发现男孩再怎么上进也买不起房的时候,动摇婚姻的根基肯定与爱情无关。

  张旸(央务鹊桥服务中心主任,有着多年“红娘”经验):

  从经济角度来说,当前的生活成本压力和竞争压力比较大,影响了婚姻生活的稳定性。另外现代女性婚后在职场工作,经济上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客观上也使得女性不必对男性的婚后行为采取传统的容忍态度。

  从心理的角度来看,当代的男女青年比较注重自我和个性,但经受挫折的能力却比较差。有些人自己心理尚未成熟,便总是把对方幻想成父母来依赖,如果对方也并不成熟,婚姻就有可能面临危机。

  不过今天早晨我刚看了一个数据,美国的离婚率高达50%,相比较而言,我们现在的状况似乎还算正常。我认为,高离婚率是社会发展中总会遇到的问题。在我们这个社会,旧的婚姻观刚刚被打破不久,而新的婚姻观眼下还没完全建立起来呢。周健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