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母亲出走父亲入狱 12岁女孩当家拉扯两弟弟(图)

2010年12月02日 17:05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岁女孩当家 拉扯两个弟弟(图片:海南特区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妈妈6年前离家出走,爸爸经常酗酒赌博,2个月前因盗窃入狱

  12岁女孩当家 拉扯两个弟弟

  儋州市排浦镇瓜兰村有3个可怜的小姐弟,6年前他们的妈妈李欣(化名)离家出走,两个月前爸爸叶铭(化名)因盗窃入狱,年迈的奶奶体弱多病,眼看着整个家要垮了,12岁的叶文文(化名)用幼嫩的臂膀撑起了这个家。她每天要早早起来给弟弟做好饭再去上学,放学后跑步回家,放下书包就要忙着洗衣、做饭、种菜,只要能干的活她都干。看着两个弟弟早就到了入学的年龄,却因没有户口而被学校拒之门外,叶文文着急地哭了,她告诉记者,她最大的梦想就是送两个弟弟去上学。

  6年如一日照顾两个弟弟

  叶文文家只有十几平米大,破旧不堪,和周围崭新的民宅并排在一起,格外显眼。记者看到,屋里只有两张床、两张桌子,再没有其他摆设。瓜兰村的村民告诉记者,6年前叶文文的妈妈李欣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叶文文说,她6岁时,妈妈就离开了他们,当时她最小的弟弟才刚刚会走路。“我也不知道妈妈为何要离开我们。”叶文文伤心地说。邻居告诉记者,李欣和叶铭结婚后经常吵架,后来她就抛下孩子离开了家。

  邻居称,叶文文的奶奶体弱多病,李欣走后,叶铭便担负起抚养3个孩子的责任。可是叶铭经常酗酒、赌博,还参与偷盗。叶铭经常不在家,3个孩子每天饥肠辘辘,两个儿子更是饿得直哭。后来叶文文渐渐学会了洗衣、做饭。家里没钱买菜,她便向同村的阿婆要了一些地瓜苗种在院子里,等地瓜叶长茂盛了,便摘下来炒给两个弟弟吃。

  叶文文6年如一日照顾两个弟弟,从来不叫苦叫累。文文今年12岁了,读小学三年级,她的两个弟弟分别是9岁和8岁。2个月前,叶铭因盗窃入狱,3个孩子没人管了。叶文文的奶奶十分着急,整天以泪洗面。叶文文变得更加坚强了,她像往常一样每天早早起来给弟弟做好饭再去上学,放学回家还要洗衣、劈柴、做饭。

  弟弟没书读,她急得哭了

  叶文文在日记中写道:“妈妈走时,我才6岁,现在对妈妈还有一点印象,我两个弟弟都不知道妈妈长什么样子。我们不知道妈妈现在在哪里,我们每天都盼着妈妈能回来,可是直到现在她还没有回来。”叶文文告诉记者,她每个月都去外婆家找妈妈,可是从来没见过妈妈。“外婆说妈妈出去打工,不回来了。”叶文文说着哭了。

  瓜兰村的干部和邻居看着3个孩子可怜,不时往叶文文家送一些好吃的饭菜。记者问叶文文:“你一个人照顾两个弟弟,辛苦吗?”她含泪说:“我不怕苦,只是我们想念妈妈,希望妈妈能回家看看我们。弟弟到了上学的年龄,我希望弟弟能有学上。”记者了解到,瓜兰村的张书记和热心村民叶先生等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四处为叶文文的弟弟联系学校。可是因为他们是“黑户”,没有学校愿意接收他们。张书记告诉记者,目前村委会正在帮忙叶文文的两个弟弟办户口。“这3个孩子太可怜了,他们过的日子太苦了,希望好心人能帮帮他们。”张书记说。(记者 黄婷)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