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南许昌急救车拒载患者 称不去指定医院不拉人

2010年12月02日 18: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1月30日,河南省许昌市发生了一起120急救车拒载患者事件,引起患者和周围群众的不满。然而,急救人员拒载的理由似乎也很充分,双方“口水战”的背后,暴露出了许昌市急救体制滞后的弊端。

  患者自述:上公疗医院他不去 给钱也不肯拉

  记者12月2日上午来到许昌市公疗医院,被拒载的患者化景云头上缠裹着白纱布,躺在病床上输液,她的老伴赵廷玉坐在一边陪护。75岁,老伴70岁,提起当时的情形,赵廷玉老人还气愤难平。

  赵廷玉:前天上午10点左右,按两个去地下室推电动车,她在后面跟着,突然她头晕了,一头栽倒了地上,架起来以后,地上流多大一片血。

  一名邻居看到情况紧急,立即拨打了120急救中心,并帮助赵廷玉老人把患者架起来。

  赵廷玉:停了一会儿,去了一辆120急救车,车上有两男一女三个人。也怪热情,下来搀住,上去了我给他说,你给我拉到公疗医院,俺女儿是公疗医院的医生,到那边方便些。他说,俺是二院的车,上公疗医院俺不去,我说我给你钱,给钱也不拉,说下去吧,车门一关,走了。

  无奈之下,老两口拦了辆出租车,急忙赶向许昌市公疗医院。化景云左前额破口较大较深,被缝合3针。

  若自己选择医院会影响全市120体系运行影响救治时间

  那么,120急救车为什么拒载患者呢,记者采访了许昌市第二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一位姓卢的工作人员,他说,目前许昌市120急救中心的一个原则是“就近救治” ,如果患者自己选择医院,就会影响全市120体系的运行,影响救治时间。

  卢姓工作人员:像俺这辖区,他就通知俺去,俺就过去拉,肯定是往俺医院拉。作为一个患者,他要是想去就医哩,你在其他医院有熟人,比如说朋友、子女,可以给120指挥中心说清楚。他即使让俺去了,弄个那事情,俺本身车就少,拉病人的车只有两辆,万一医院再有个啥事,转不过来,也没法弄,这上面的原因太多了。

  据了解,目前许昌市区共有7家医院纳入了急救指挥中心,分别是许昌市中心医院、许昌市人民医院、许昌市中医院、许昌市第二人民医院、许昌市妇幼保健院、许昌县人民医院等,总共有20多辆急救车,车辆和人员都是医院的,指挥中心只管指派工作。许昌市从医21年的化女士认为,出现拒载等情况,与一些医院的管理和教育和管理有关系。

  化女士:因为现在医院都改制了,几乎都成了私立的或者是股份制的,他要求,医院跟科室都有收入指标,拉个病人亿元增加收入了,我觉得跟医院的教育也有关系不是光出诊医生的事情。

  打破“各自为战”壁垒 方能避免拒载或争抢患者现象发生

  她认为,一些城市把120急救指挥中心独立出来,急救人员及车辆的人财物统统属于指挥中心,急救车分布在各个医院,但与医院无关联,患者既可以就近治疗,也可以选择医院治疗。只有这样,才能打破“各自为战”的壁垒,避免出现拒载或者几辆120车争抢患者现象的发生,也更有利于管理。

  化女士:你(急救车)要是不论医院,我就是综合里面的,他可能会更好一些。他直接调配,直接管理,跟各个医院都没有什么私下利益关系了,这更好管理一些。而且更及时,更容易调配一些。 (河南台记者温俊伟 赵军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