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宁夏固原土豆变“金豆” 200多家淀粉厂被迫停产

2010年12月02日 20: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马铃薯和淀粉价格大幅上涨,让宁夏固原马铃薯种植户们都喜笑颜开,而当地200多家淀粉厂却因为“价格太高,收不到马铃薯 ”而纷纷提前停产。一边是喜悦的农民,一边是苦恼的加工业,宁夏马铃薯产业面临艰难取舍。

  西吉县种薯大户马小军家今年收了4万吨马铃薯,十一前以每公斤1.2元卖了了1万吨,之后看到马铃薯一路涨价,把剩下的都囤到了窖里。

  马小军:在剩下的土豆您打算什么什么时候卖呢?过完春节,上化肥时候打肥料时候卖。

  有90%的村民都和马小军有一样的想法,将收获的马铃薯窖藏等着来年涨价。

  今年宁夏的马铃薯大丰收,而黑龙江、甘肃、贵州等马铃薯主产区遭遇不同程度的旱灾、水灾,导致市场供不应求;加上马铃薯淀粉价格一路飚升,从今年年初每吨4000多元涨到每吨1万2千元,从而推动马铃薯收购价格上涨。供不应求的市场更让农民惜售。

  进入10月份,随着马铃薯的大量上市,沉寂了半年多的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又开始收购原料,准备开工生产。然而,开工在即,企业老板们却傻眼了。目前,固原市具有一定规模的淀粉加工企业273家,如果满足设计生产能力,需要淀粉约600万吨。每年到马铃薯收购季节,企业想尽办法争抢原料,小土豆价格今年也涨到了1.4元/公斤。即便这样缺口还在500万吨,淀粉厂差不多都停工 了。

  宁夏佳力淀粉厂的负责人刘玉国告诉记者,像他这样年产淀粉上5000吨的大型企业,今年只生产了不到20天。

  刘玉国:价格太高收不上,收点干点干完了。

  在淀粉类加工企业被土豆原料价格“逼停”的背景下,马铃薯加工业该何去何从?固原农牧专家认为,只有通过产业升级,进行淀粉深加工转型,才能走出困境。 (记者郑颖)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