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司机为增收边驾车边划卡 回应称没事划着玩(图)

2010年12月03日 13:41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67路公交车司机边开车边刷IC卡。记者年旭春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很多市民都见过有些公交车司机一边开车一边不停地划月票卡,他们这么做的原因又是什么呢?11月28日,在一辆167路公交车上,记者就遇到这样一名司机,面对询问,这名司机回答:“没啥,划着玩!”

  【现场】司机边驾车边划卡

  11月28日13时,记者在长客西站登上了一辆车牌号为辽AB2140的167路公交车。车内的乘客不多,不过记者发现公交车司机每到一站都会拿出一张公交IC卡在打卡器上划一下,这让记者很好奇。

  记者:师傅你划这个卡给谁划的?也没有人上车啊?

  司机:我自己的卡,增加点次数呗,人家一天一趟拉100多人,我拉的少没面子啊。

  记者:公司让你们这么做的吗?对个人有啥好处吗?

  司机:就是划一次卡给公司增加点次数,有的公司给司机提一分两分的,咱公司不提。

  记者:那你这个是什么卡?

  司机:就是正常的包月卡,70元钱135次的,不划完月末就没了!

  记者:那你划卡的目的是啥啊?

  司机:就划着玩呗!其实就相当于自己增加点客流,给公司增加点客流,从IC卡中心套点钱给公司。

  当日记者来到167路车队了解这一情况,一名边姓负责人首先问记者:“司机划的什么类型的卡?”记者表示划的是月票卡,这名负责人表示公车司机划老年卡是禁止的,“因为之前发生过司机划月票卡的事情”。按照这名负责人的说法,划月票卡并不在车队管理的范围内,但司机在行驶途中划卡,违反安全驾驶,车队一定处理他。167路车队邢队长也表示,这种情况司机将被停勤3天。

  “当天司机所刷的月票卡是公司发给员工使用的卡,卡刷不完,到月底也是作废。公司从未提倡、号召司机刷卡!”沈阳安运巴士有限公司谷喜宝告诉记者,司机刷卡纯属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他也是为了公司的利益,否则剩余的钱就归IC卡中心了”。面对记者的询问,谷喜宝竟怒称,“你们记者这就是鸡蛋里挑骨头,没啥了不起的事。”

  【调查】划卡多增加收入

  “对于公司而言,按照运营方案的考核,公司将能得到财政的一定的油补,记得是按照里程去分配的,但不排除客流量这一指标。”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但是公司的司机如果一个月跑下来用油有结余,并且客流量达到一定数目,公司会有节油奖,“好像是一天5圈,客流达到1000人次,就能得到差价款的提成。”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车队队长告诉记者,一般客运公司都会规定一定数目的客流量,超出的客流量将给予司机奖励,具体奖励方法是将票款及划卡所得款折合现金,1元钱给两三分钱的提成,“其实这就是对司机的一种督促机制,也可以说是监票的提成。”接着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若按每月每个司机多出2000人次的客流量,提成3分去计算,他将多得到60元奖励,而且公司还有其他的奖励。”

  【回应】167司机停勤三天

  11月30日14时许,记者将发现的情况反映到沈阳市交通局,公交指挥调度中心主任杨学玉表示一定严查此事,并给记者以回复处理结果。随后,市交通局公交指挥调度中心调度长于志江表示,按照有关规定,恶意刷老年卡、学生卡是不允许的,因为套取了财政的补助。167路公交车司机行车过程中划卡将被处以停勤三天处理,全区通报批评,是出于安全角度的处罚。

  记者年旭春实习生韩之珩

  (时代商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