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香港慈善家谢贤团:大善不留名

2010年12月04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2月3日电 题:香港慈善家谢贤团:大善不留名

  中新社记者 郭军

  “做善事,我的总结是‘不留名’,想留名的都捐得不多。”记者近日在深圳采访部分中国华文教育基金的捐助者时,巧遇刚刚荣获2010华人慈善盛典十大慈善人物奖的香港大慈善家谢贤团。

  在略显朴素但典雅的办公室内,他兴致勃勃地向人展示了一张即将于明年付诸实施的建筑规划蓝图,按照这个蓝图,他计划5年内捐资1亿多元对其家乡潮州市官塘镇奕湖村的全部旧房进行改造,以支持家乡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国慈善文化村及岭南最美的新农村。

  据介绍,该村共有近500户家庭2000多人,其中450户仍然住在村里。在旧房改造前向全村所作的意见征求中,没有一户对这一计划表示反对。因为按照这项计划,全村人都将因此受益,原有住房面积越小的获益最大。原有住房面积在5至100平方、100至200平方、200至250平方、250平方以上等四个档次内的,改造后将分别获得150平方、210平方、280平方、两套房的新住房面积。在村里有户口但平时不在村里住的村民也不用愁,因为谢贤团还将为村里捐建四栋200多套公寓,平时交给村委会管理,在外地的村民回来时则可以免费居住。

  村民全部支持这项计划,也源于对谢贤团的充分信任和感激。为了消除村民的顾虑,谢贤团动员自己的亲戚率先拆除旧房,而他自己则承诺新房建成后自己一套都不会要。据了解,长期以来,谢贤团都对家乡的建设、发展进行了大量的捐助,投入了很多心血。每年,他用于在村里年轻人考上大学的奖励、村民各种补贴和医疗保险的捐助至少都有一两百万元。

  “不光是送人一条船,我还会送他们一张网,让他们自己去打鱼。”谢贤团形象地说道,在拆旧房建新房的同时,他还大力支持家乡对农田进行改造,打造现代农业,带动旅游业,增强全村自身发展的“造血”功能。

  其实,谢贤团对家乡的热爱和关心,部分原因也是源于早年助其到香港发展的叔父谢慧如先生的临终嘱托。谢贤团坦言谢慧如也是自己慈善路上的老师。“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要懂得回报社会。”

  据了解,谢贤团现任香港坤祥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泰国潮安同乡会名誉会长、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名誉会长。事实上,谢贤团的善迹远不止于此。长期以来,他捐资襄建潮安县官塘白水湖大桥、饶宗颐学术馆、潮州海外潮人博物馆,捐助潮安县官塘镇自来水工程潮州市春风暖人心、白水湖村困难户等扶贫济困项目,在潮州多所学校都有捐助及设立各类奖金。多次捐资本支持新疆、内蒙等地当地教育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去年,他还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中国大力开展海外华文教育事业。

  有如此多的善举,谢贤团却显得淡定和而谦虚,婉拒了许多媒体采访请求。大善不留名,他总说,慈善不是生意,绝不可算账,不可斤斤计较。他又认为,人生的意义不在于追求财富,而是在于奉献社会。“一手赚一手捐,这是我的观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