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店评级催生无良“职业差评师” 索要卖家钱物

2010年12月04日 14:0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网店威胁:不改“好评”就让你出名》追踪

  他们以“差评”相要挟,索要卖家的钱物

  学生网购给“中评”,网店威胁不改“好评”就让其“出名”,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和讨论。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新网店特别看重评价,由此还催生了一批“职业差评师”,他们专门瞄准新网店下手,以“差评”进行要挟,索要卖家的钱物。

  11月2日,网店卖家刘小姐就打进本报热线(028)86969110,讲述了她被无良买家以“差评”相要挟的遭遇。

  故意给“差评”网店屡遭买家敲诈

  今年6月,成都市民刘小姐开了一家卖婴儿衣物的网店。10月下旬,她就遭到了买家的恶意敲诈,对方勒索300元,还威胁不给钱就全部给“差评”。几经讨价还价,刘小姐最后还是给对方汇了100元,“网店刚起步,评价很重要,就算花钱免灾吧!”

  令刘小姐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次妥协却引来了“组团”敲诈。11月初,一位江西买家在其网店花59元买了一双鞋,几天后,对方给了网店一个“中评”和一个“差评”。刘小姐立即打电话询问原因,对方称鞋子质量不合格,小孩穿后出现皮肤过敏现象。“产品质量绝对没问题,都是正规渠道进的货。”刘小姐气愤地告诉记者,即便如此,她还是承诺可以退货,并且补偿邮寄费。

  “可是对方不同意,要求赔偿500元医药费,否则就不改评价。”刘小姐无奈地说,考虑到网店的长期发展,她最后赔了200元了事。11月下旬,她的网店又出现了差评,对方以同样的理由要求赔偿医药费。

  专敲新网店“职业差评师”钻空子之后,刘小姐在淘宝卖家QQ群里诉说了此事。“你肯定是遇到了职业差评师。”QQ群里的一位卖家提醒说,随着网购业的迅猛发展,网络“职业差评师”十分活跃,年底是网店的销售旺季,这些人更加猖獗。

  昨日,记者加入了名为“购物天堂”的网店卖家QQ群号,刚把刘小姐的遭遇讲完,网名为“小裳”的网友就说:“是不是遇到职业差评师哦?”该网友还说,她就有过同样的遭遇。今年9月,有位卖家花68元在其网店上购买了一件衬衫,之后对方就以产品质量有问题为由,给了网店一个差评,不同意退货只要求赔偿。

  “由于我的网店信誉很高,我就没理他。”“小裳”告诉记者,对于开张不久的网店来说,买家评价尤为重要,而“职业差评师”就钻了这个空子,专门瞄准新网店下手。

  怎么才能不被“职业差评师”敲诈?多数卖家和网友认为,如果卖家同意退货,并承担邮寄费,而买家还不肯退货的话,淘宝网就可确定为恶意评价,“只有这样,才能彻底避免遭遇职业差评师。”

  律师观点 是否敲诈勒索很难认定

  昨日,记者致电淘宝网商家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表示,以前她接到过类似的投诉,如果商家遇到买家以“差评”来要挟的行为,可以把相关记录上传到淘宝网,经调查属实后,将给予相应的处理。

  成都公益律师邢连超表示,“职业差评师”是不是构成了敲诈勒索?这很难认定。他认为,买家可以辩称“差评”是自己真实、客观的评价,如果卖家要求买家改评价,并给予买家一定的钱物作为报酬,这只能说双方为了某种利益,达成了不道德的私下协议。(李和)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