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西子湖畔“拜师”记

2010年12月05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2月5日电 题:西子湖畔“拜师”记

  作者 杨超

  “老鲍,白家人来串门拜师咯!”四川省青川县白家乡党委书记黄桢富三步并作两步,踏进鲍顺国的办公室。虽然援建结束才两个月,两人却象久别重逢的战友,激动地拥抱在一起。

  “5.12”那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将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和千里之外的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白家乡紧密相连。作为余杭区援建指挥部指挥长,鲍顺国与其他四名援建同事带着余杭人民的重托,从“鱼米之乡”奔赴山高路陡、满目疮痍的川北小山村,帮助灾区重建家园。

  “那时条件真是艰苦,遇上滑坡、泥石流甚至有生命危险。但勤劳朴实的白家人却让我们有如同亲人般的感觉。”现任余杭镇镇长的鲍顺国笑着回忆说。有一次勘察途中,农家院落的一条狗狂吠不止,作势欲扑。主人连鞋都来不及穿,一边抄起木棍喝止,一边道歉。“他说,畜生,连恩人都敢咬!这句脱口而出的话,包含着灾区人民对我们最质朴的感情。”

  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包括教育、卫生、交通、水利设施和产业重建在内的13个援建项目顺利移交,总投资达1.5亿元,白家乡也由此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

  随着援建工作的陆续结束,四川省在制定“十二五”规划中将发展振兴灾区经济成为全省的工作重心之一。对此,位于“关中天水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之间的广元市确定了 “产业低碳化”的发展思路。

  “我们发展低碳经济主要依靠资源优势。灾后重建为广元市搭建起了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也使全市具备了发展低碳产业的条件。”广元市委书记罗强表示。

  如何破题对灾区的干部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对山区镇乡来说,发展仅靠传统农业肯定不行。而摆在我们面前,最大、最有吸引力的就是矿产和旅游两块独有的资源。”黄桢富说,矿产资源不可再生,掠夺式开发无异于杀鸡取卵,走“旅游带动三产”之路才是科学发展、惠及民众的明智之举。

  天门垭风景、荞鱼溶洞群、陈家大院古迹、马村贡米、乌天麻••••••一项项深藏闺中的当地独特资源,在四川省自然科学研究院专家的指导、梳理下,逐步清晰,呼之欲出。

  “作为浙江省的旅游经济强区,余杭的很多经验会让我们受益匪浅。”白家乡副乡长刘彩芳,这位来自云南的白族女干部告诉记者,援建使余、白两地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主动加强产业上的学习与对接,将使援建成果得到更深层的扩大和深化。

  “要让产业走出大山,首先从思维开始。”作为广元青川率先向援建方“借脑”的镇乡,白家人带着基础资料和初步的产业规划,赶赴余杭“拜师”,学思维、学规划、学管理、学营销。

  “乡村旅游既要有资源优势,还需地理环境和文化底蕴,白家如何定位?”、“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发展六要素缺一不可。”、“要通过规划,解决旅游点遍地开花和‘小、散、弱、差’的状况。”、“村民转为旅游从业人员,急需相关的专业知识技能培训。”••••••了解到白家的困难和疑惑,余杭人再续援建情,倾囊以授。在余杭区举行的结对帮扶座谈中,应邀前来的专家们对症下药、一针见血。

  “目前,杭州正在编制全市的‘十二五’规划,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角度来讲,我们正在做同样的探索。”余杭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李红良恳切地说。

  “余杭经验”给灾区基层干部上了生动的第一课。“有些思路是临行前从未想到的。”在随后的参观座谈中,大学生村官李琼记录着、思考着。“这些意见建议让人茅塞顿开。”

  “杭州市近期正在研究对青川灾区产业发展的后续支持,余杭区也将继续制定对白家乡具体的帮扶措施。”该区常务副区长沈昱表示,下一步除了做好项目对接,余杭区还将对白家乡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和产业发展上的扶持,让对口援建转向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拜师’是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后的一个新起点,‘学艺’则是白家这个川北山区镇乡谋求科学发展、强乡富民的必由之路。”谈到此次感恩拜师之行的收获,黄桢富如是说,“‘学艺’不是简单的嫁接复制,更多的是融汇创新,以此实现我们灾后重建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质量的提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