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昭通一矿工挖矿窑救妻竟挖出数具白骨(图)

2010年12月06日 14:4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漫画 邝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5日15时许,10号矿窑,一声“轰隆”的巨响。“给是你们的窑塌下去了?”等了约10秒,没有人回答王传美。她回头向10号窑看去,只见窑上冒出高高的浓烟和火焰。之前,和王传美说话的矿窑工人王开会不见了。

  这是那天发生在富民兴泰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兴泰公司)的一幕。记者于日前前往该地进行了采访,并得知,安监局关于此事的调查将于最近得出结论。

  丈夫

  挖矿20小时寻妻竟挖出数具白骨

  王开会掉进矿窑了!和王开会一起在兴泰公司上班的严朝军、严朝献兄弟二人赶到事发现场,严朝献是王开会的丈夫,他们要求扑灭10号矿窑,抢救王的尸体。

  随后,严朝军找来了挖机工人,但是他们的要求遭到了公司老板拒绝。严朝军说,老板阻止挖窑拿尸体,也不相信有人掉进铝矿窑里。

  “当时现场有100多工人,老板说,要挖窑就要拿50万押着。”严朝军告诉记者,“他要我们押50万是因为他坚信没有人掉进窑里,挖窑很危险。”

  而严朝献告诉记者,自己是普通工人根本没有50万,“老板的这些做法是想毁灭证据。而且,在找挖机时,他们就说挖机挖斗有问题,借故修理,耽误了一个半小时挖机才开到。”

  “没有办法,我们只好打电话向消防求救。”严朝献说,随后安监部门也赶到现场。安监部门告知,铝矿窑温度太高,直接扑灭可能引发矿窑爆炸。“所以安监也没有下任何命令。”

  为此,严家兄弟二人救尸进入僵持状态。

  10月6日14时,严朝献兄弟二人强行用水将矿窑扑灭。此时,离王开会掉进矿窑的时间,已过去20多小时。但意外的是,当他们把矿渣撤出后,却发现了几个骨骸和一件钉耙(工人加铲使用)。

  对严朝献兄弟二人从矿窑里挖出的骨骸,公司方称不可能是人骨,同时否认王开会是公司工人。

  严氏兄弟称,骨骸经相关部门鉴定后,被证实为人骨。但是王开会在该公司上班的事实却遭到公司否定。严朝献找到当日一同上班的工人指证才得到承认。严说因为没有签订合同,公司才怀疑她的身份。

  “我们在该公司上班已有1年多的时间了。”王开会的工友这样说。

  老板

  一查户籍两个主 否认工人死亡

  “当地安监部门已介入调查,只是到现在2个月了,还是没出鉴定结果。”严朝献说,“在这段时间里,公司尹老板也找我谈过一些赔偿事宜。但他表示,王的死只能按工伤死亡来赔偿。”

  而严朝献否认王开会的死亡属于工伤死亡。他说:“因为矿窑的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才导致妻子掉进矿窑。”尹则表示,安全防范措施有无问题,只有安监部门鉴定后才算数。

  随后,记者就该事件采访了富民兴泰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老板尹某。

  尹告诉记者,鉴定结果没下,主要原因是在公安机关查王开会的个人户籍时,发现王开会这个人并没有死亡。

  “在昭通王开会并没有死亡,他的结婚对象是一个叫孔祥友(音)的人,他们有一儿一女。”

  尹说,因为王开会的身份没有查清楚,所以,对于矿窑里的死者是谁,也还不知道。

  “我们是找过严朝献谈过赔偿问题,但他是否有接受赔偿的资格还要等查清楚这些情况。”尹同时表示,从矿窑里发现的如果是人骨,公司方会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尹某还告诉记者,这2个月里他也找过公安部门,希望警方尽快查清事情。

  对此,严朝献表示,死者王开会是自己的妻子,另外一个叫“王开惠”的是死者的姐姐,“但因当地公安机关管理出现问题,查档时,他们俩人只有一个户头。”在采访现场,记者看到了严朝献出示的姐妹二人的身份证,名字、生日、地址完全相同,唯有身份证编号不同。在严朝献出示的结婚证上,其妻子也正是王开会。

  矿工

  加了铲铝矿转身看她掉进去了

  记者辗转找到了王开会的同事王传美。对于那天发生的情景,王传美还记忆犹新。

  “我们本来是一起在8号窑上班的,后来她(王开会)被调到10号窑了,那天下午她就是在10号窑上班,我在8号窑。”王传美称,当时两人一起上的班,王开会“掉进去”前的几秒钟,自己刚好只是往铝矿窑里加了一铲铝矿,忽然听到轰隆一声响,转头一看王开会就“掉进去了”。

  警方

  今日将赶往昭通调查此案

  昨晚20时30分,记者采访到富民大营派出所,对此警方表示,就王开会掉入矿窑一案,当地公安机关正在调查,但详情还不清楚。一民警告诉记者,“我们手里也正好有两起昭通的案子,明日(12月6日)将派人赶往昭通当地,对王开会的身份及相关案情进行调查。”

  安监

  要通过局里讨论决定

  记者采访富民安监部门时,一位参与此案鉴定的刘姓工作人员表示,此案鉴定结论还没出来。但他告诉记者,“相关结论的鉴定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要通过局里讨论决定。”“结论出来之前,此案的具体情节不能向外透露。

  见习记者 黄世杨(云南信息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