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揭秘机场“倒爷”:为的哥拉客赚差价年入几十万

2010年12月06日 14:53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租车在机场外等“倒爷”送客上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的哥拉客赚差价

  据称年入几十万

  “需要出租吗?你去哪里,绝对比机场出租便宜!兄弟,走不走?……”近日,记者接到市民程先生的投诉电话,济南机场有人专职倒客,的哥80元可买一位客人。上面这段话,便是程先生走出机场听到的第一声“问候”。随后,程先生便碰上被以80元的价钱“倒卖”的窝心事,这种事儿是怎么发生的?普遍么?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探访。 本版文图 商报记者

  编者按:对每个大中城市来说,机场都是重要的客源转运站,这其中的“好处”,对来往于机场和市区的出租车司机而言,都不言而喻。但从现在看,种种因素的存在,造成了少数人垄断客源吃独食。这非惟对租运行业的不公,即便进出机场的乘客,也无奈地摊上了“被宰”的运头。本专题就是从这样一位程先生在济南机场的遭遇说起,进而对“倒爷”拉客行为的现状、成因等进行详尽论述,力求找出其中的纠结所在。

  程先生说,11月28下午三点左右,他乘飞机到济南,下飞机后从机场一楼大厅4号通道走到停车场,准备打车进市区。就在他招手等车时,一名男子上前来拉住他的胳膊,告诉他有更便宜的出租车进市区,要不要坐。程先生觉得有猫腻,还是决定一探究竟,便跟着男子乘坐一辆私家车出了机场,然后在一个路口停下,又被送上另外一辆等在那里的出租车。

  这时,程先生意识到自己遇到了机场“倒爷”。拉他出机场的男子与出租司机当着程先生的面展开了交易,而且砍起了价。因为程先生只需要到济钢,车费不高,但男子却不愿意少收提成,出租司机和男子争执了将近五分钟。

  程先生气愤地说,“原本没注意到这样的事情,这一次非常吃惊。还好我是本地人,也能忍受。可假如我是一名外地游客刚到济南,就被当做货物被卖掉,会是什么样的感受?”程先生觉得在省会城市的机场发生这样的事情,而且在乘客面前明目张胆的讨价还价,实在让他这个济南人脸红。程先生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管管此事,诚心接待来济的客人。

  拉客“技术”熟 忽悠没商量

  如果程先生的遭遇是真的,那么,跟程先生有相同遭遇的游客还有多少?近日,带着一连串问题,记者假扮游客就此事进行了暗访。

  刚出通道就被盯上

  11月30日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乘车来到机场,约5分钟后,有航班抵达,记者趁出港乘客较多时混进了乘客队伍。

  此时候车区上停了两排出租车,有乘客的哥们帮乘客往后备箱搬行李。观望了一会儿,记者如同大多数刚到济南的游客一样,拿出一份地址说明,做出人生地不熟的样子。就当记者拿出地址说明后不久,一名西装男子走上前来,凑近说话:“要不要打车,去哪儿?”记者装作紧张,没有说话,把地址说明给了男子,问他要去这个地方,多少钱?男子便信心十足的拉着记者说,“你算找对人了,保证能把你送到地方,你放心吧!”

  拉客“技术”娴熟

  随后男子将记者带到了机场的停车场,停在了一辆黑色帕萨特轿车前,打开车门时,记者故作迟疑,问他为什么不是正规出租车,男子再次向记者保证,他有四辆出租车,一辆在机场里面,其余三辆停在机场外面,绝对保证是正规出租车,一定会安全地把记者送到目的地。同时,男子信誓旦旦的保证,坐外面的车绝对要比在机场里打车便宜。“机场的车起步价高,到市区至少得150元,坐我们的车不用打表,优惠点120元把你送到市区,我们不打表,但绝对比打表省钱。”而记者了解到,正常机场到市区的价格大约80元到100元左右。

  当着乘客砍价不避讳

  不到一分钟时间,车停在了机场路路口,路口有一辆出租车和另外一辆黑色大众轿车。帕萨特停在出租前,男子让记者在车上等一会儿,随后下车后直奔出租,趴在窗口处同司机对话,隐约的可以听到是在介绍记者的行程,以及收费问题。最后男子转回身来告诉记者跟这名的哥走就可以,保证120元能送到目的地。随后两人都打开了钱包,的哥向男子支付了一部分钱,显然对这样的交易两人都没有避讳。

  随后男子从车上撕了两张百元的长途发票,告诉记者完全可以用这个报销。等记者上车,的哥和“倒爷”的交易结束。

  想爱,爱不起来,因为他们拿走了大部分利润;

  想恨,恨不起来,没他们连这部分钱也赚不到。

  这是等在机场外面的的哥们对“倒爷”的矛盾心理。到底是什么导致了机场“倒爷”的存在呢?一些熟悉内幕情况的的哥们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内情。机场“倒爷”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结果,要想解决还需要多管齐下。本版文图 商报记者

  机场出租挑肥拣瘦

  给“倒爷”可乘之机

  为什么机场会出现机场“倒爷”呢?有的哥表示,这与部分机场的哥的不文明行为有关。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机场施行的是出租车准入制,进入机场营运的出租车要经过机场审核,并登记注册。没有经过审核的出租车只能送乘客进机场,不能从机场接客回济南。也就是说,机场乘客回城的市场已经全部被经过审核的出租车包揽,目前这部分出租车保守数字在300辆左右。难道是这些出租不能满足乘客需求,才会求助于“倒爷”到外面找出租呢?

  知情的哥告诉记者,这与机场出租挑肥拣瘦有关。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的哥证实,有些机场的哥不愿意拉近途的乘客,认为这样挣不了钱。屡次有乘客被拒载,“倒爷”就有了市场。这名出租司机告诉记者,机场出租挑客已经是行业内人尽皆知的“秘密”。

  记者了解到,记者在暗访中看到的一幕,似乎印证了的哥的说法:在11月29日下午3点40分左右,一名旅客在候车区登上一辆机场出租后没过五秒钟,出租车便停了下来,乘客搬着行李下车了。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是乘客在挑车,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出租车在挑乘客。

  另外一方面,机场出租中高级车“红的”9元左右的起步价,2元每公里的单价也高于普通出租,也给一些倾向于实惠消费的旅客选择其他车的机会,尽管这样选择存在一定风险,但还是有人愿意尝试。

  的哥不想空车回城

  与“倒爷”一拍即合

  一名叫“若水苏殊”的外地网友在博客上撰写“学会在济南遥墙机场乘出租车”的乘车攻略时,他提到了这个问题。

  “原来济南市里跑的正规出租只能往机场送客,而不能从机场拉客回市里。机场里的出租车全都是专做机场生意的特殊出租(我暂且这样称呼)……这些特殊出租要向机场缴纳管理费。他们一般不按计价器,而是谈价钱,而且费用更高。而市里的正规出租如果送客人到了机场就只能空车回市里,这样他们也不愿意跑机场,或者和客人谈判比正常计价更高的价格。如果你坐了特殊出租回市区,没准儿刚开出机场,你就会被特殊出租卖给正空车回市区的正规出租,一般是费用对半分,这样特殊出租没跑什么路,就赚了钱。司机告诉我们,如果想找市里的出租车,就要先自己走出机场一段路,有可能碰到空车回市里的车。”

  虽然出租车收费标准规定,营运里程超过5公里要向乘客加收50%的回空费。也就是说,来机场的乘客在事实上已经支付了的哥空回的费用。但是的哥觉得,空车跑回去实在不划算。如果回城能拉上一名乘客,那么肯定再赚一些,机场的管理规定把这些出租车拦在了门外。与正规的哥被拦在门外相对应的是,“倒爷”们却能钻空子进出自由。的哥们想挣这笔钱只能与能自由带乘客进出机场的“倒爷”分成。

  “不管挣多挣少,都比空回强。”抱着这样的想法,的哥们通过机场“倒爷”们也能分一杯羹。因而对“倒爷”党,的哥们想爱,但爱不起来,因为他们拿走了大部分利润;想恨,也恨不起来,没了他们,的哥们连这部分钱也赚不到。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