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道孚火灾现场见闻:烧焦的土地就像人脸的伤疤

2010年12月06日 2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顶上刺眼的焦土让人看了就伤感。作 者:刘忠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道孚12月6日电(刘忠俊)记者6日来到四川道孚县鲜水镇孜龙村草原火灾现场,金黄色的山峦间,大片被烧焦的山坡格外刺眼。远处没过火的草地上,一头头牦牛,悠闲地啃着枯草,远处山峰上皑皑白雪,在阳光的照射下,晃得眼睛刺疼。

  12月5日中午12点,大火借风势,在枯黄的草地上肆虐,过火面积达到500多亩。经过当地军民的共同努力,在经历了24小时奋战后,6日中午12点许,大火被成功扑灭。此次大火造成22人死亡。

  火灾现场已看不到青烟,只是在空气中还弥漫着一股股呛人的烟味。烧焦的土地就像人脸上留下的伤疤。记者在现场看到,着火的地方附近,草就像覆盖了一层黄色的地毯,上面还有易燃的牦牛粪便等。大火穿过“v”型山谷,蔓延到另一块山脊。

  远处的山坡上,武警四川森林总队甘孜支队的官兵正在巡视整个火灾现场,察看有无灾情隐患。武警四川森林总队甘孜支队政委杨浩表示,火虽然已扑灭,但官兵们还将继续严密监视火灾现场,防止再次出现火情。

  甘孜草原站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测量过火面积,经纬度、等高线,都在地图上标示出来。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冬天,是草枯黄的季节,所以容易引发山火。在着火草原上,长着白篙、披碱草、小野杜鹃等易燃植物,而且还有一米左右高的小灌木,“浅、中、高”都有。

  “每年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是山上火警比较频繁的时候,发生山火比较常见。火情发生后,周围很多居民都自发前来扑火,除了军民的奋力扑火外,在此次火灾中,盘山公路也起到了阻断火势的作用。”一位村民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