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年夜饭市场乱象丛生:只收钱不谈价宰你没商量

2010年12月07日 14:3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订年夜饭预交订金并不鲜见,但订金单上注明“涨价条款”是今年新鲜事。因无法预料未来数月物价涨幅,沪上不少饭店推出只交订金不谈价格的年夜饭预订模式,引得黄牛纷至沓来。不少消费者叹:年夜饭年年涨,价钱都是饭店说了算,消费者真的只能“认宰”吗?

  涨价条款

  在徐汇区一饭店刚订好两桌年夜饭的蔡小姐,拿到的年夜饭预订押金单上,除了注明她订的桌号和哪款套餐外,还加了一个条款——价格可上下浮动。蔡小姐苦笑:说是可上下浮动,到时候100%是“上”浮!

  更多饭店在未定菜单和价格的情况下接受“订位费”“占座费”,一般都在500元至1000元。普陀区某饭店称今年年夜饭套餐价未定,可付500元定位费订座,“等我们根据价格变化制订新菜单后再来确定套餐档次”。四川北路、徐家汇等商街商圈饭店也有同样做法。一饭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估计要到大年夜前约10天才会通知预订者来付正式定金,如果期间原料价格上涨,我们也只能跟着涨。”

  一席难求

  没有菜单、价格待定,消费者只能先交钱订座,沪上饭店的年夜饭营销为啥如此“强势”?

  供求矛盾是主要原因——

  - 杏花楼酒家福州路店、新雅粤菜馆南京东路总店11月份宣布“兔年年夜饭全部订满”;

  - 豫园上海老饭店36个包房8月就被预订一空

  - 小南国、丰收日等饭店包房目前也已订满

  不过记者在一些饭店周围发现了黄牛,说他们手里有包房订单,需要的话1月份找他们加钱就行。在一些网络BBS上,记者也看到有“年夜饭转售”帖子。业内人士称黄牛消息灵通,总能抢先一步,他们一般先付清订金,到春节前每桌加价200元至300元出手。由于年夜饭市场供不应求,价格预期一年比一年高,黄牛几乎包赚不赔。

  乱源何在

  价格说涨就涨,黄牛倒进倒出,消费者就只能挨宰吗?专家指出,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可以有效监管餐饮业收取“订位费”“占座费”等行为。

  有消费者建议通过监管某些环节来规范年夜饭市场。如对年夜饭订金,目前沪上饭店都称“不可以退。”明显属“霸王条款”,希望有关部门作出规范:年夜饭订金一定时间段必须退还,以维护消费者利益。(记者 皇甫萍)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