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勇敢父亲只身冲进火海救出全家 被严重烧伤(图)

2010年12月07日 14:5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岁的小儿子说:“爸爸,我们没事,你快好起来。” 陈栋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父亲,就是灾难袭来之时,让全家都站在他身后的那个男人。

  40岁不到的刘绍尧,就是这样一个父亲——他在火海里救出了两个儿子,自己却全身严重烧伤。

  昨天下午,当刘绍尧从昏迷中苏醒过来之时,10岁的儿子一句:“爸爸,我们没事,你快好起来。”让这个男人备感欣慰。

  虽然他的呼吸道严重受损,还说不出一句话,虽然他的脸上满是创伤,连笑一笑都会钻心地疼。

  睡梦中,一家4口被困火海

  台州椒江翠华新村63幢3楼,这是刘绍尧租来的房子,他们的家。

  6日凌晨2点10分,一家4口正沉浸在香甜的睡梦中。

  妻子陈天芬被外头劈哩叭啦的声音惊醒,迷迷糊糊中,她走出卧室一看,彻底醒了:朝北的小房间已被熊熊烈火包围,房间里的海绵沙发猛烈地燃烧着,正在她眼前迅速化为灰烬。

  惊慌失措的她,赶紧摇醒熟睡的丈夫。

  刘绍尧一跃而起。两个儿子还在睡觉!他大吼起来,叫醒熟睡的孩子们。

  逃生的路只有一条,就是打开铁栅门。一家人晚上睡觉时会把铁栅门锁起来,没想到这也堵住了这家人的平安逃生路。

  刘绍尧和妻子,焦急地寻找着铁栅门的钥匙。

  “当时我们觉得自己魂都掉了,吓都吓死了,钥匙放在哪里完全想不起来,找了好一会儿还是找不到。”回想当时的情景,陈天芬心有余悸。

  就这几分钟的找钥匙时间,大火已经越烧越猛,蔓延至客厅、厨房,即将烧到卧室。

  勇敢的男人,只身救家人

  幸好,卧室还连着阳台,敞开式的。

  阳台上,妻子陈天芬哭喊着两个儿子的名字,他们还困在隔壁的小房间里,要到卧室,必须跑过燃烧着的客厅。

  10岁的小儿子听到妈妈的喊声,从床边拿了条湿毛巾,一边抽打火苗,一边奋力往卧室跑。

  “你哥哥呢?”小儿子安全到了阳台,刘绍尧却发现大儿子没有跟上来。

  “当时整个房子已经是黑烟弥漫,里面全是血红的火光,他一冲进去就没影了。”陈天芬回忆,丈夫冲进去大概一分钟左右,就从小房间里把大儿子抱了出来。11岁的大儿子,已经被大火熏晕过去。

  “他没有穿上衣,人烤红了,裤子也烧着了。”但陈天芬还来不及心疼丈夫,又一个难题摆在一家人面前,“房子底层是车库,所以我们住的三楼,有四楼这么高。”

  陈天芬有些害怕,但丈夫刘绍尧已经翻到楼下的空调外机上。

  空调外机很小,挪个步都很困难,稍有不慎刘绍尧就可能摔下去。

  “但他当时完全顾不了这么多。”陈天芬把两个孩子一一抱给丈夫,刘绍尧把他们转放到二楼的阳台,再把妻子接下来。

  但到了二楼,他们敲邻居的门,却没人应门,可能没人。

  这时,民警已经赶到,但撑开气垫还需要一段时间,而楼上猛烈的大火,随时可能蔓延下来。

  “他用手把我们一个个往下放,民警则在下面徒手接。他自己则是等我们都下来后才最后跳下的。”陈天芬告诉记者。

  脚一落地,他就昏迷过去

  脚一落地,刘绍尧瘫倒在了地上,多处被烧得溃疡,浑身可见灼伤的水泡,随后他被送到台州市立医院。

  昨天下午,记者在医院烧伤科见到了刘绍尧的家人。妻子陈天芬受了轻微的皮外伤。两个儿子,小儿子右手被烧伤,大儿子有些吸入性灼伤,但都不严重。

  刘绍尧则仍躺在对门的加护病房里,还处于昏迷状态。

  记者看到这个勇敢的父亲,全身用特制的被子盖着,头上满是通红的伤疤,头发也全被烧没了。

  医生告诉记者,刘绍尧因为吸入过多浓烟以及呼吸道损伤,目前还无法说话。

  “他现在的情况不是很乐观,全身多处深二度烧伤。目前我们仍在观察,如果有必要,可能还要对他进行手术。” 本报通讯员 李苏堤 本报驻台州记者 陈栋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