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口神秘母子3人领低保 村民称是干部“二奶”

2010年12月08日 11:29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举报的母子3人户口在海口龙塘镇卜让村,村干部却支支吾吾说不清,警方要求当地派出所进村调查

  海口琼山区龙塘镇潭口村委会卜让村里,周某母子3人领低保已几年,而村民表示从未见过这母子3人,更没听过她们的名字。记者前往调查时,在低保登记表上“入户核查”一栏签字的村委会主任和副主任,却表示不知道周某住在哪里。周某到底是哪里人?母子3人如何获得低保资格?村干部进行了低保核查又为何称不了解情况?

  村民举报:前村干部“二奶”领低保

  一个多星期前,南国都市报热线接到海口龙塘镇潭口村委会一名村民的举报电话,称前村干部的“二奶”和两个孩子在该村委会下辖的卜让村里领低保,但不清楚“二奶”和两个孩子的名字。“他从来没有将‘二奶’和两个孩子带回村里,只是在海口时带着他们一起和别人吃饭。”村民说,前村干部在外有“二奶”是村里人都知道的事。

  村民说,“二奶”给那村干部生了两个孩子,女孩已经念初中,男孩还在念小学。这母子3人领低保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

  锁定对象:低保名单中母子3人很可疑

  11月26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联系上龙塘镇潭口村委会书记兼主任王文雄、副主任吴华福,希望他们提供村里的低保户名单。两人都称在外面办事,让记者自行到村委会找人要名单。

  上午11点多钟,记者来到潭口村委会办公室,里面的两个人称村委会的人已经下班,他们只是村里的村民,并不知道此事。在随后的一个多星期里,经过多次追问,南国都市报记者终于从吴华福处拿到卜让村的13户低保户的名单。举报的村民看过名单后告诉记者,其中一名姓周的女子就是他要举报的人,他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名字。

  记者初步了解到,周某38岁,是一名单身母亲,带着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女孩十二三岁,男孩八岁。据龙塘镇派出所户政代办员郑宏豪介绍,2006年,周某以“漏登户口”的身份取得卜让村的户口。

  两村干部:负责低保核查却称“不了解情况”

  12月6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再次来到潭口村委会办公室,见到了王文雄和吴华福。吴华福拿出今年一季度低保户花名册和周某的低保登记表。花名册上内容很简单,只有户主周某的名字和家里的人口以及补助的金额,母子3人每月领低保金共204元。而填写于2009年的低保登记表前页的情况均为周某所填,背面是村委会的意见和其他相关部门的意见。其中“核查小组调查结果”一栏里,写着“经过对该家庭入户核查……月人均补差应调整为人均50元”,有王文雄的签章和吴华福的签字。

  “这上面填的情况是真实的吗?你们去看过吗?”记者指着登记表问王文雄和吴华福,两人均称不了解。“调查结果上不是写着经过入户核查并签了你们的名字吗?怎么会不清楚呢?”对于记者的问题,两人均沉默不语。

  周某到底是不是卜让村人,王文雄和吴华福称不是很清楚,只是说落户已经10多年了。周某的丈夫叫什么名字?两个孩子叫什么名字?住在卜让村哪里?对于这些问题,两人均以“不了解情况”回应。

  记者调查:村民称没见过周姓母子3人

  随后,记者来到卜让村,该村姓周的人大多住在一起。记者四处打听,村民纷纷表示没听过周某的名字,也不知道这母子3人是何许人。

  “没有这个人!我们村里没有女的年纪38岁,没有丈夫还带着两个孩子的。”一名妇女肯定地说。几名年纪略大一点的村民则笑着说,他们知道那个人是谁,只是不便说,2006年办户口的时候肯定有漏洞,让记者去龙塘镇派出所和办证中心查。

  村民告诉记者,村里同姓之间是不通婚的,既然女子姓周,不明白她的两个孩子为什么也姓周。但是他们再三表示,村里从来没有见过符合周某情况的人。

  卜让村的村小组组长林志双说,在他两三年前当上村小组组长之前,周某的户口就已经在村里并开始领低保,但他不认识周某,也不知道她从哪里来。

  办证中心:要求当地派出所进村调查

  12月7日,经过查询之后,琼山公安分局办证中心的李副主任告诉记者,2006年10月,周某持一本2000年龙塘镇派出所发放的户口本来上户口,其中有她和女儿的户口信息,同时当地派出所、计生办、村委会都出具了相关证明,其他相关材料也齐全,周某母子3人补登户口的手续是合法的。只是让办证中心工作人员疑惑的是,周某结婚证复印件上的丈夫“周文正”的信息查不到。李副主任表示,他们已让龙塘镇派出所尽快进村调查。如果周某母子3人从来没在村里住过,却成为该村村民,还领取了低保,他们将注销其户口。

  周某母子3人的低保和户口问题究竟是怎么回事?将如何解决?本报将继续关注。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