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子海滨浴场附近溺亡 殡仪馆疑因无押金拒运尸

2010年12月08日 14:07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6日15时,大连星海浴场边,寒风凛冽,海边气温是零下4℃。沙滩上,星海湾边防派出所的两名民警不住地跺脚,被海水浸透的鞋粘在脚上,风一吹,两脚冻得发麻。不远处,一名溺亡女子躺在岸边。

  3小时前,死者被民警拖上岸,经检查,她身上没有任何身份证明。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细节引发一场收尸风波。

  无名女子星海浴场附近溺亡

  12月6日中午,星海湾边防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在星海浴场附近发现一人漂浮在海面上。接到报警后,派出所立即调派快艇到附近海域搜救溺水者。

  “这是两个月里,第五起救援了。 ”星海湾派出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快艇搜索半天才发现溺水者,“当时她已经死亡了。 ”一位民警说,有目击者称,该女子早上就跳入了海中。

  由于暗礁较多,快艇在距离岸边十余米处停下,三名民警跳入水中,几经周折才将溺亡女子拖上沙滩。

  经法医鉴定,该女子三十岁左右,已经溺亡,没有身份证、通讯录等任何身份证明。无法联系到死者家属,按照常规,边防派出所民警向星海湾公安分局汇报,联系运尸车,等候处理。然而这个常规处理方式却遇到新的麻烦。

  没押金 殡仪馆拒绝运尸?

  过了1个多小时,运尸车仍迟迟未到,随着时间推移,现场围观者越聚越多,众人不解为何警方任由尸体停放在沙滩上。“我们真是没办法解释。 ”现场一位民警对此颇为恼火,“因为是无名尸体,运尸车要3000元押金才来,和警方没关系。 ”

  一位民警坦言,在一次电话联络中,他曾与负责运尸的殡仪馆工作人员吵了起来。“干了这么多年,从来没遇见这种事。 ”该民警称,“对方并没有明确表示拒绝运尸,但坚决要求当场交付押金。我和几个在场的同事,手头加一起只有2000多元钱,他们也不同意。 ”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现场的民警束手无策,一根接一根地抽烟,“没办法,我们也不能走,万一尸体有个闪失,将来家属找来了,我们没法交代。 ”两名留守民警鞋子还湿着。

  边防民警为运尸屡次垫付押金

  “我来这儿时间不长,几个月时间已经垫付5000元钱了。 ”在现场,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入夏以来,已四次参与打捞溺亡者,其中一次联系到死者家属,运尸过程比较顺利,另外两次均由现场警员垫付运尸押金,这次又是如此。“这些事情到底该由谁来负责,总不能我们打捞一次就要拿一次钱吧。 ”

  “从咱中国传统来说,尽快收尸是对死者起码的尊重,就算处理尸体程序上有些分歧,但起码要先把尸体存放起来。 ”几位民警说。

  通过民警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拨通了一部电话,对方称是大连市尸检中心工作人员,说运尸等相关业务已归属于大连市殡仪馆。对方表示确实有运尸押金的要求,这是殡仪馆制定的,主要针对无名尸体。

  12月6日16时30分许,在记者的联系下,运尸车赶到了现场,此时距离尸体打捞上岸已有4个多小时。“最后还是要求我们写了欠条。 ”现场一位警员说。

  40余具无名尸体长期未处置

  6日16时许,记者电话采访大连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民政部门没有制定此项收费,应为殡仪馆自己实行的规定。通过殡葬管理处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找到大连市殡仪馆一位王姓馆长。对于这项收费项目,王馆长也是满腹委屈。

  “这项规定已经执行3个多月了,主要针对一些不能及时处置的尸体。 ”王馆长称,由于无名尸体得不到及时处置,导致殡仪馆冷库库位相当紧张,为了敦促有关单位尽快处置,殡仪馆才想到这个办法。

  王馆长介绍,目前大连市殡仪馆存有170多具尸体,其中40余具属于无名尸体。最近三四个月,冷库发生故障,因此殡仪馆方面压力也很大。王馆长称,殡仪馆同时承担着尸体保存的压力,没有公安部门的手续,不能自主处理尸体,一旦发生问题又要承担责任。 首席记者王博文(报料人:王先生;线索费:50元)本报有奖报料热线 82488888

  如何处置无名尸体呼唤立法

  谁来为无名尸体的后事负责,这是一个悬在事件背后的问号。

  大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处一位法医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省公安厅多年前发布的《未知名尸体处理暂行规定》要求,公安机关在发现尸体后,首先要对尸体进行现场检查,如有身份证明则寻找家属。如无身份证明,需向当地媒体发布公告,5日内仍无人认领,将对未知名尸体进行解剖检查,15日后如仍无家属认领,则进行火化,骨灰需保存1年时间,等候认领。

  在该法医负责人的印象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连市政府曾有专项经费来处理此事,如今这笔经费是否仍由政府承担,已无法查证。由于没有相关法律法规详解未知名尸体处置费用如何分配,因此形成了目前的困局。“最终还是需要立法跟进,明确各方面的权责。 ”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