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辟30亩农田建现实版“开心农场”帮戒网瘾

2010年12月08日 15:5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参加活动的社区青少年正在体验真正的“收菜” 张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下田种菜胜过网上“偷菜”

  十五六岁的网瘾青少年学习农事,在30亩见方的农田种出各式菜蔬。今年以来,宝山区罗店镇束里桥村的这片地被用作社区青少年的“开心农场”,甚至帮助上百位青少年成功戒网瘾。昨天,这里被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正式挂牌成为 “阳光农场拓展营”,成为社工干预网瘾矫治的示范点。

  罗店镇司法社工点社工徐先红介绍,他们在思考青少年网瘾矫治问题时发现,足不出户流连网络的青少年对农事一无所知,却对网上的虚拟农场乐此不疲。为此,他们想到利用现实农田,激发网瘾青少年们对农耕生活的好奇与兴趣,并促其将更多注意力转移到现实中,从而实现网瘾干预。这一设想得到区青少年事务工作站及镇、村政府等支持,“阳光农场”在多方合作下应运而生。

  这片试验田位于束里桥村的宝山区金篮子蔬菜园艺农场内,由村政府免费提供。从今年年初起,社工每周将社区内需要网瘾矫治的青少年请到此地,由当地农艺师手把手指导播种、收割。这一活动颇受网瘾青少年青睐。经过一年时间,最初20人参与者队伍如今已发展至100余人,青少年们先后成功种出菠菜、红薯、芹菜等各类菜蔬,产量达75公斤。

  体验过程中,受助青少年们也逐渐摆脱网瘾困扰。曾习惯于终日对着电脑当“宅男”的小周说,初次下田那天,干得腰酸背痛,破天荒不玩电脑了;而到后来,自己和同伴们则愈发感受劳动之喜,对网络的依恋也慢慢减少。社工介绍,每次收获后,他们还经常带着孩子们将一部分菜送给附近的敬老院,体验社会责任。

  据介绍,“阳光农场拓展营”成立后,宝山区和罗店镇社工机构正计划组建专门团队,通过销售绿色农产品获得一定的收入,并逐步扩大种植范围和品种,最终实现项目自主运作。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也有意将此经验在多个郊区推广。(朱珉迕)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