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方舟子连发微博抨击郑渊洁 指其用童话毒害儿童

2010年12月08日 16:27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著名打假学士方舟子在新浪微博上连发十余条微博,抨击著名“童话大王”郑渊洁博客文章里的言论完全是些伪科学。同时,郑的一些童话作品也充满“恶趣味”。方舟子随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众多小朋友的偶像,一个公众人物,郑渊洁言论应该更加谨慎。截至记者发稿时,郑渊洁并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据悉,事件的起因缘于名为“碧声”的网友在微博上对郑渊洁的公开批评。“碧声”指名道姓的批评郑渊洁称:“二十年来,你似乎没什么提升,继续混淆着童话与现实,坚持着富于想象而独缺理性的简单思维方式。你用最先进的信息手段说着蠢话,误导千万粉丝,我很难过。可这愚蠢也不是你独有,我不想过多责备。感谢你的童话曾经带给我的快乐。我最好的报答,也许应该是公开的批评。”

  昨日14:17,方舟子转发了此微博评论称:“我们小时候只迷过安徒生,他和‘童话大王’不一样,至少不反智,没有恶趣味,不至于用童话的方式毒害儿童,长大了回想起来只有无限的温馨。”

  随后,方舟子又针对郑渊洁连发数条微博,批评他的博客文章及其部分言论完全是伪科学。如针对2007年郑渊洁称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可能是胡说八道的言论。方舟子就调侃郑的智力完全“停留在童话时代”。另外,方舟子引用郑渊洁童话中的语句:“女人的超短裙被烧……”,认为在童话中出现如此语句实属低俗恶趣味。方舟子这一串连珠炮很快得到很多粉丝的关注,其中一条言论甚至被转发了500次。

  昨日下午,方舟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从2003年至今曾多次批判过郑渊洁在其博客文章中的伪科学、反教育言论。他说,自己从来没有看过郑渊洁的童话,但看到很多网友摘录其童话中一些语句,觉得“很色情、恶趣味”。方舟子直言,郑渊洁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一个童话作家,是很多小朋友的偶像,他的言论应该更加谨慎,不能不懂装懂。特别是在科学教育方面,不能随便发表一些反科学、反教育的言论,因为这样很容易对儿童造成误导。针对方舟子的指责,郑渊洁并未在自己的微博上回应。截至记者发稿时,郑渊洁的手机仍然关机。(重庆商报 记者 谈书 实习生 陈曦灏)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