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福建首例超大型危险品船舶应急演练在湄洲湾举行

2010年12月08日 2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日下午,福建首例超大型危险品船舶综合应急演练在泉州湄洲湾青兰山三十万吨原油码头举行。图为专业清污船布设围油栏。作 者:王苏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泉州12月8日电(林永传 郭斌 王苏贞)8日下午,福建首例超大型危险品船舶综合应急演练在泉州湄洲湾青兰山三十万吨原油码头举行。

  此次演练由泉州海事局组织,泉州海事局及所属2艘海巡艇、VLCC(超大原油轮)“远大湖”轮、泉州兴通港口服务发展有限公司(清污船队)、储运二联合团队应急队(码头消防队、码头值班员、码头防污队)、拖轮船队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演练。共演练了码头输油管闪爆起火、VLCC紧急撤离、清除海面溢油、救助落水人员等科目。

  湄洲湾作为全国六大石化基地之一,也是我国唯一一个同时有超大型原油轮和液化气船舶进出的水域。

  自今年7.16大连新港溢油事故发生后,做好大型油轮安全与防污染工作尤显迫切。为充分吸取“7.16”事件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做好湄洲湾大型危险品船舶通航安全保障工作,检验湄洲湾水域油污应急反应能力和搜救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由泉州海事局等多个涉海部门组织了此次演练。

  13时45分,大型危险品船舶综合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VLCC“远大湖”轮在卸油作业过程中,1号输油管发生闪爆起火,并向码头方向蔓延,并有少量原油泄露,威胁港口水域、船舶和人命安全的安全。

  泉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派现场指挥长即赴现场救助,海巡1335和海巡1336即赴现场警戒。同时,紧急协调码头消防队、清污船队赶赴现场并立即启动船舶应急撤离程序,要求“远大湖”轮尽快撤离码头水域。14时30分,相当于四个篮球场大小的“海上巨无霸”在5条拖轮的推动下驶离码头,前往安全水域。14时40分,搜救中心接到报警,一名船员在清污过程中不慎落水。搜救中心立即指派执行现场警戒任务的海巡1335和海巡1336赴指定水域搜救。14时50分,落水船员被成功救起,全部演习科目均顺利完成。

  泉州海事局相关人员介绍,通过此次演练,泉州辖区海上险情应急处置的组织、指挥、协调能力得到较大提高。这将极大的提高了海事等港航相关部门和企业有效应对该水域突发事件能力,促进泉州港口可持续健康发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