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都江堰外江开闸放水 10学生河坝野炊两人被冲走

2010年12月09日 08: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位同学相约河坝野炊,遇开闸放水撤离不及,两学生身亡

  昨日(8日)中午1点过,(四川)都江堰市青城大桥2号桥下,都江堰消防中队的排长杨宗兴和4名战友在浑浊的江水中,一步步地摸索寻找着。

  整整1个小时,他们都希望能发现那名溺水男生的身影,希望他还活着,但最终未能如愿。

  学生被冲走及救人过程示意图 制图/杨仕成 都江堰外江闸开闸放水 一位女生瞬间被江水卷走,另一男生为救人也被冲走 3落水女生被消防人员救起 4男生尸体在 下游被发现

  1个多小时前,都江堰外江闸开闸放水,突然猛涨的江水,冲走了在岷江河坝里野炊的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分校的2名学生。其中一名女生被杨宗兴和战友救起后不治身亡,另一名男生的尸体,直到下午3点过才在下游被发现。

  目击者讲述

  江水突涨 学生瞬间被卷走

  下午3点,青城大桥2号桥江边已恢复平静,不久前还汹涌的江水完全退去,大片白色的河滩又露了出来。河滩上,有几个人在嬉戏玩耍着。他们可能不知道,就在大约3个小时前,有两个年轻的生命,就在这里消逝了。

  离青城大桥2号桥上游约1公里的地方,还有一座青城大桥,那里就是2名学生被冲走的地方。当时在江边散步的罗女士,目睹了事发时的惊魂一幕。

  “江水是突然涨起来的,那几个年轻人根本没反应过来。”

  罗女士说,临近中午12点,在青城大桥下的河滩上,有七八个年轻人,有的在河边玩水,有的好像在搬柴火生火。然后水突然就来了,“就像是电视里海边涨潮一样。”

  岸边高处的人最先发现了涨水,他们朝河滩上的人大喊,但已经来不及了。一名穿着灰色上衣、蓝色牛仔裤的女生瞬间被江水卷走,另外还有几名学生漫进了水中,但很快都逃上了岸。“灰衣服那个女生掉进河里就看不见了,有2个男的上了岸,又返回到水里去救人。”罗女士说。

  其中一男生再次被江水冲到了岸边,不幸的是,另一人却没了踪影。

  紧急救援

  马上关闸 两学生不幸遇难

  11点57分,都江堰消防中队接到报警。排长杨宗兴带着抢险班的4名战友赶赴现场。

  “我们到的时候,青城大桥2号桥这里都还没有水,但远远地就看见水朝这边冲过来。”杨宗兴说。当时江边已经聚集了不

  少群众,大家都跟着江水,沿着江边跑,希望能发现被冲走人的身影,杨宗兴和战友也加入到其中。都江堰消防中队同时马上联系都江堰管理局,要求上游马上关闸。

  江水冲到2号桥附近时,势头已有些缓和,杨宗兴终于看见水中有人冒头。5名消防战士接连跳进水中,七手八脚地把人拉了上来,是那名灰衣女生。

  等候在一边的120医务人员马上对她进行抢救。但可惜的是,她最终都没有再醒过来。

  还有1名男生不见踪影,杨宗兴和战友们在浑浊的江水中找了1个小时,最终也没有找到他。

  下午3点过,杨宗兴得到消息,那名下水救人的男生的尸体,在下游被发现。

  校方表态

  意外事件 正商讨善后事宜

  昨日下午5点,华西都市报记者前往出事学生所在的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分校。正值下课时分,学校里人头攒动,不时有学生在议论着中午发生的悲剧。

  在学校宣传部,一位姓陈的工作人员说,中午发生的事是一起意外事件,学校方面非常重视,正在开会商讨善后事宜。

  记者并没有见到任何一名事发时在现场的学生,校方给出的理由是:当事学生情绪不稳定,不便接受采访。

  晚上6点过,记者得到了一份校方发布的《四川农业大学关于“12·8”事件的报告》。报告中称:“12月8日上午,我校都江堰校区城乡建设学院环境工程教育2010级1班两个寝室10名同学相约前往青城大桥河坝野炊。11点半左右,都江堰外江闸开闸放水,学生撤离不及,4位学生被水卷走,两人(被)救起,两人死亡……目前校区学生情绪稳定,教学生活秩序正常,善后工作正在处理之中。”

  两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逝去了。目击者罗女士说,都江堰外江闸放水是经常性的,当地的居民都习惯了,但还是有人经常冒险到河滩上去玩。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青城大桥旁看见,一块明显的警示标志上,写着“严禁下河”。(付真卿)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