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职业化乞讨团队成城市一景:只要钱不要饭强行乞讨

2010年12月09日 12:57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职业化乞讨团队冬季侵袭九江,大量只要钱不要饭的乞丐成为九江城当中最无奈的风景。

  在我们印象当中,乞丐大多是衣衫褴褛、面容憔悴、一根拐杖、一只破残的饭碗,颤巍巍向行人“要饭”。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这些“要饭人”开始变了:他们或三五成群或有计划有组织,或拖着伤腿或抱着残臂,或抱着婴儿,在九江市各大商场、车站、饭店,只要人多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身影,如果成功乞讨,马上寻找下一目标。如果失败了,就满嘴污言秽语,有的甚至还追着人骂。让不少市民、商家头痛不已。九江市财校小吃店主胡女士说:“一般就是拿个碗要钱,要钱的时候要一块、五毛的钱,给一、两毛他还不接,你给他饭他还不吃,他不要饭他要钱。有时候多的时候一天都要碰到六、七个,七、八个。”

  在九江市中心四码头经营拉面生意的张先生也遇到过类似的烦恼。 他介绍说:“一般情况下几乎天天都有吧,现在这些人都穿的干净,他们好像把这个当成一种职业了,一般都抱着两、三岁的小孩子老太太那种人多,一毛钱、两毛钱她还不要,边走边骂你,最少都要五毛。”

  对于这个问题,九江市一些部门也表示了无奈,这些职业乞讨者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管理。而国务院下发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原则是“自愿受助、无偿救助”,不能进行强迫。但目前九江市出现的衣着整洁的所谓乞讨者,明显不会去这些部门寻求救助。采访中,记者感觉到如此乞讨职业的出现,考验的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城市,更多考验的是一个民族的文化成功与否,记者也将进一步关注此事,期待这些所谓乞讨不再成为一个城市的遗憾。(记者胡啸 通讯员蒋飞)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