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瘫痪女孩”向陈光标求助:只盼能再站起来一次

2010年12月09日 14:56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韦静现在只能靠着两张椅子艰难的移步 韦静本人提供
陈光标叔叔请你帮帮我好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位25岁的女孩因为4年前的一场意外变成了残疾人,曾经因无钱看病而向媒体求助却被拒绝。4年里她一直顽强的做着康复训练,期盼有一天能够再一次站起来。汶川大地震让她知道了“首善”陈光标,随后的几年里她一直在密切关注着这位“中国首善”的一举一动。她知道他帮助过许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得知自己的病还有可能治愈时,她心中又燃起了希望,但想起贫困的家境和自己无力的双腿,她说:“我想找到陈光标叔叔请求他帮助我” 。可她并不知道如何才能找到陈光标,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手机上网时发现了陈光标的微博,她一次次给他留言,却未得到过回复。于是她再次想通过媒体来求助,渴望陈光标能听到她的心声并帮助她完成心愿。

  初识“瘫痪女孩”

  这名女孩叫韦静, 1985年5月28日出生。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民治街。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一年到头只知道种甘蔗。韦静家共有四口人,全家的日常生活就靠那一年一万块左右的甘蔗收入,虽然每月都得计划着过,但也其乐融融。

  我残疾了,再也站不起来了

  韦静永远记得出事的那个时间。学校正在放暑假,这是她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假期,开学之后她就将踏入社会进行实习。2006年8月9日上午,她和弟弟正在自家的龙眼树上摘龙眼,妈妈则在树下负责接果实,随后准备去卖掉换点钱做家用。那棵果树大而结实,想要摘到龙眼必须爬上2米高的梯子。韦静回忆说,事情发生得很突然,妈妈正在树下接着弟弟从树上用绳吊下来的一筐龙眼,而从梯子往下爬的她突然一脚踏空,硬生生地一屁股“坐”在了地上。“那时的我也没有昏迷,就是觉得两条腿突然不听使唤了。我想可能是骨折了。”由于太意外,缺乏救护常识的妈妈在拨打了120之后背起她就走,却不知道骨折的人是不能随便移动的。由于事发地离县城医院太远,2小时后韦静才被送到医院。

  经诊断,韦静为腰椎第二节骨折,她可能再也回不到学校了。第二天,韦静就做了一个复位骨折的腰椎体的手术。手术后,一家人抱在一起痛哭成一团。随后爸爸去了学校办理了退学手续。从那刻起,她知道自己成了一个残疾人,未来的憧憬全都化为了泡影。

  在医院的16天里,住院加手术一共花去了1万多元,这对于一个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的农村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当时家里一共有3万元存款,剩下的2万块,家里人请了一个民间医生给我看病吃中药花光了,却一点用都没有。”

  死就能解脱吗?我不甘心放弃

  瘫痪以后的生活就和婴儿学走路一样,一切都要从头学起。韦静说:“我问医生还有没有机会走路,他说有,只要坚持每天做康复锻炼就可能恢复一些走路功能。”至今,她一直在为那一点渺小的希望所努力着。

  从医院回家,韦静开始了康复训练。康复训练的第一步,就是通过增加枕头的高度来慢慢锻炼腰部。经过练习,她逐渐的能在背后垫一床被子了,可是腰还是不能动,翻身都得靠妈妈来帮忙。爸爸平时就帮她做腿部训练。大概过了半年时间,终于有了可喜的进步,韦静能自己翻身了,并且可以用手支撑身体坐起来。她说:“我整整在床上躺了半年,在床上吃饭,洗澡,大小便。那时我经常想到的就是死,因为死了就不会有煎熬了,但是我又不甘心就这样毁灭。”

  由于是腰椎受到严重伤害,韦静的下肢基本处于瘫痪状态,锻炼站立和走动是最困难的一步。她说:“当时爸爸妈妈两个人扶着我用绳子套着我的脚带着我走,我就像忘记了自己有腿一样,根本不会迈步,下肢没有一点力气,也控制不了我的腿。”就这样坚持了一个月,她的大腿骨关节开始可以活动了,于是丢弃了绳子,用大腿带动小腿踢步走。通过这种方法,韦静下肢的局部感觉也在恢复,可以躺着曲腿一些时间了,但每个动作必须要重复锻炼很久。由于韦静锻炼强度太大,骨折部位都已经发生位移。到现在,她必须通过两个椅子扶着才能“移”路。

  病可以治疗,可是我没有钱

  出不了门的韦静每天只能通过电视来了解外面的新鲜事。她在央视十套的《走进科学》栏目中看到了一个断脖男孩通过手术成功治愈的事例。她这时才知道,原来她的病是可以治愈的。于是韦静满怀希望地让朋友带着她的病历去了北京武警总医院的神经干细胞移植科。医生看了她的病例之后表示可以试试治疗,但是不能保证效果。

  由于需要做核磁共振才能明确能否手术,韦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体内有固定钢板金属,要动手术先得取出体内的钢板,至少要花1万元。而北京那边一个疗程的治疗费4-5万,医生说我这个情况肯定要做多疗程。这笔钱对我们这个家庭经济状况来说,实在是天文数字。”一提到钱的问题,韦静又一次犯了难。

  父母终老、爱情已逝、友情渐淡

  韦静说,上面的三句话是我生活最好的写照。因为瘫痪而失去了自理能力,不仅连累了家人,也得不到这个年纪应该有工作有爱情的快乐生活。韦静的父母年过五旬,他们心中担忧的就是以后女儿的生活。他们很希望女儿能顺顺利利的嫁个好人家,后半生还能有个依靠。

  对于爱情这方面韦静并不愿意多说:“如果我不瘫痪他会和我结婚,可是残疾了谈感情就很失败,毕竟现在人都很现实 。”

  韦静学生时代有几个关系很好的姐妹,可随着她遭遇不幸,友情也已渐渐淡化了。“她们都有自己的生活,有的也都准备结婚了,四年不见,我们早已没有了共同话题。”韦静叹着气说到。“看到她们我会有自卑感,因为如果不瘫痪我也能像她们一样穿着漂亮,可是自从我瘫痪后,已经4年没有买过新衣服了,也没有必要买了。”

  韦静当时在技校的专业是工业分析与检验,她说本来准备毕业以后去当地的一家国营铝厂工作的,现在一切都成了泡影。当记者问她对未来有什么想法的时候,她说:“其实我不敢去想像未来,因为我从来都触摸不到。但是如果真还有可能让我能站起来。只希望能找一份合适我的工作和一个真正喜欢的人,一起过生活。”

  陈光标叔叔请您帮帮我好吗?

  韦静生活的全部娱乐就集中在一部手机上,她自嘲到,“300块,是山寨机,朋友看我生活无聊,买来送给我的。”她就是通过这样一个小小的平台,萌生了想要向陈光标求助的信念。

  一次偶然的机缘,手机上的QQ好友邀请她开通了腾讯微博,她在微博里关注了不少人,有医生、公益推广者、明星、媒体、普通网友,当然这其中就有“中国首善”陈光标。

  当记者问韦静为什么会关注陈光标时,她说:“从四川地震时候我就知道陈光标了,后来在电视节目中也经常看到他。开始我并没有将他和自己联系到一起,直到后来我在他的微博中看到他的很多话和很多观念,我才想能否请求他来帮帮我。”

  韦静对记者说她很能体会到获得帮助的那种感激之情,但是现在自己缺少的是一个帮助她的人。她说:“只有真正受过伤的人才知道生命的可贵,瘫痪了才知道以前健康时有多么的好,我微博里有一个跟我一样的朋友,他现在已经走投无路想通过卖肾来获得治疗费。我现在才亲身体会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同病相怜,如果我有幸能见到陈光标叔叔并得到他的帮助,我也想帮他一把!”(程远)

  “瘫痪女孩”语录

  “我从小到大都没见过我爸爸哭,我躺在医院的时候,是第一次看到他放声大哭,那个时候我知道自己完了。”

  “在那个最难熬的时候,我总是想着什么时候死,死了也不会有煎熬了,但是我偏偏又不甘心自己就这样毁灭。”

  “爸妈在这四年来一直没有放弃,我已经很感恩了,毕竟家里是两个孩子,顾此就会失彼。”

  “钱和命在某种时候竟然也可以等同,失去健康才知道原来钱把我挡在了医院的大门外。”

  “陈光标叔叔要真能帮助我就好了,我在电视新闻上看到有南京市民找到他办公室送花。要是能见到他本人就好了。”

  “瘫痪了才知道生命的脆弱,才知道珍惜,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同病相怜。”(程远)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