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司以高薪招聘为诱饵行骗 大学生求职被骗钱

2010年12月09日 14:5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00元/万字,轻松月入6000元”。近期,一种以招聘打字员、收取书稿押金为名的骗术在互联网上出现,不少人上当受骗。从以往骗取求职者的体检费、服装费,到如今改头换面骗取书稿押金,此类骗术已骗到一批大学生。专科三年级的在校学生Q友是受骗者之一。

  -Q友亲历

  还有几多大学生应聘打字被骗钱

  Joanna:我要报料,是我被骗的亲身经历。一家公司要了我100元书稿押金,之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记者:能说一下详细经过么?

  Joanna:11月26日,我上网查找招聘信息,无意中看到一个网站上发布的“高薪急聘电脑打字员文员”的信息,条件相当诱人,“600元/万字,1个月内完成10万字左右的任务,就能拿到6000元”。我打五笔的速度每分钟100字,当时心想自己可以应付。

  记者:工作条件的确很吸引人,你是怎么被骗去现金的?

  Joanna:他们的网站做得很正规,还有专门的客服解答招聘问题,我一不留神就信以为真了。客服说应聘者先要在网站上注册,新注册的账号处于待审核状态,要汇100元押金过去才能通过审核,然后出版社会寄出书稿。“押金在第一份资料全部做完时返还,从第二次合作起,就不再收取资料押金了”。我心想这样的规定也说得过去,就从银行汇了100元过去。

  记者:后来他们有没有继续骗你?

  Joanna:我11月26日汇的钱,到现在都没收到书稿,再联系他们客服,根本就不理我了。我上网查那个诈骗网站的流量,全国各地加起来竟然有上千人浏览此网址并加入会员,在百度论坛上好多人都发帖表示曾经被此类信息诈骗。一个人损失的钱不多,可那么多人受骗,加起来就是一大笔钱了。

  (报料Q友Joanna,三等奖100元)

  -记者调查

  记者将Joanna提供的QQ(603035×××)加为好友,对方昵称为“广东四海客服”,记者以应届大学生的身份应聘打字员。客服要记者先到网站查看应聘流程。全部流程介绍如Joanna所说,第一次应聘兼职者须注册、交100元押金,系统会自动审核录取,再寄书稿及押金收据。

  记者注意到该网站“出版社简介”的内容竟与广东省出版集团的简介高度一致,除了出版社名称不同,其他内容几乎一模一样。当记者要求上门应聘时,客服一口答应。可当记者致电网站上注明的出版社所在的东莞东升大厦物管处询问时,工作人员称,大厦内根本没有什么广东四海出版社。

  当记者问客服是否需要先提交简历时,客服称不需要简历。记者问客服:你们出版社简介怎么照抄广东省出版集团的?你们出版社出过什么书?没想到,“广东四海客服”直接下线,未再回复记者的提问。

  记者在网上搜索,“广东四海出版社”在Google的搜索结果多达17.4万条,几乎各求职网站都有其发布的招聘打字员的信息。搜索结果中也不乏对四海出版社诈骗的投诉。有关“招聘打字员诈骗”的百度搜索结果多达20.4万条。  羊城晚报记者 林世宁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 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