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中牟“铊中毒”农户一家13人出院 1人死亡

2010年12月09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12月9日电(侯伟胜 曹咏)记者今日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抢救、治疗,河南省中牟县被诊断为“铊中毒”的一家14名亲属中,除一名因中毒严重、错过抢救时间死亡外,其他13名患者均痊愈出院。

  9月29日上午,河南省中牟县刁家乡洗淘村的陶立书老人一家多人陆续出现了发闷、胸口疼、无力、肌肉疼等症状。后经郑大一附院检测患者均为急性“铊中毒”。

  据悉,事发前一天,陶立书与女儿、女婿及外孙、外孙女等家属共进午饭,吃的有猪头肉、米饭及多种自炒小菜。在郑大一附院治疗期间,12人又出现了程度不同的呕吐、掉发、呼吸困难等症状,其中有4人被郑大一附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确诊为急性“铊中毒”后,医院随即成立了急诊科、小儿内科、ICU等科室医护人员组成的铊中毒救治专家组。

  据介绍,“铊中毒”在我国极为少见,不易诊断,死亡率极高。铊及其化合物属高毒类,为强烈的神经毒物,其毒性比砒霜还强,易引起多器官功能障碍,严重者出现中毒性脑病,嗜睡、谵妄、抽搐、昏迷,最后可因呼吸衰竭或心跳骤停而死亡。而“铊中毒”的特效解毒剂是普鲁士兰。

  普鲁士兰不是常用药,不但郑大一附院没有,整个河南省都找不到。郑大一附院想方设法,积极联系,最终在卫生部医保药物储备库找到了该药。而该药属军队特供药品,必须得到卫生部应急办批准才能拿到此药。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卫生部批准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紧急求助,同意马上提供给162盒普鲁士兰,并派专人乘飞机送到郑州。10月16日凌晨3点,专家组成员不辞辛苦亲往新郑机场,将运来的普鲁士兰连夜接回医院,当晚即给患者服用了解药。

  截止10月16日,陶家14名集体“铊中毒”的患者相继转入郑大一附院接收治疗,其中,急诊科收治了8名患者,ICU接收了2名病情危重的患者,小儿内科接收了6名患儿,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只有2岁。其中4人发生中毒性脑病,2人消化道出血,6人病危命在旦夕。

  虽然有了特效解药,但是患者病情较重,生命十分危险。为了及时将患者血中的毒素滤出来,郑大一附院的医务人员日夜守在患者床旁,对患者进行血液灌流、血液滤过和血液透析等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医院把抢救病人生命放在了第一位,对患者进行了欠费治疗。截止12月1日,13名“铊中毒”患者已全部痊愈出院,未遗留任何后遗症。

  据分析,铊中毒一般是累积中毒,通过长期微量摄入,可对人体健康形成潜在危害。像陶家人这样集体突然铊中毒,自然累积毒素发作的可能性较小,人为投毒的可能性较大。目前,中牟县警方正在对此案进行调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