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女性60年变迁:婚姻质量提高 健康就业存挑战

2010年12月11日 0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2月10日电 (记者 陈静)在上海妇联建会60周年之际,上海市妇联联合社科专家学者撰写《上海妇女60年发展报告》,对1949年以来上海妇女发展历程进行回顾评述和分析。

  10日,上海市妇联和上海社科院联合主办新智库论坛暨《上海妇女发展60年报告》发布会举行。上海市妇联主席张丽丽作题为《上海高层次女性人才成长机制与政策推动》的主题演讲。

  根据这份报告,60年来上海女性无论在政治、经济还是社会方面,参与的人数不断增加。根据“十五”终期监测评估数据显示,上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的女干部总数已达41.6万,占干部总数比例超过四成,比起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不到5个百分点,增长近10倍。

  据系,上海职业女性受教育程度在中国位居前列,女性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比重显著上升,比率居亚洲前列。以社会组织女性负责人、女企业家、女个体工商户、女白领为代表的社会新群体已经形成,并发展迅速。数十年来,上海女性婚姻质量不断提高,家务总量减少。有关人士指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同时为全社会从女性角度去思考城市发展新模式提供了绝佳的实践机会。

  该报告还指出,城市化变迁也给女性发展带来挑战。城市女性健康开始面临新风险,高脂肪饮食、快节奏生活方式,以及高负荷工作等不良生活方式,对女性身体健康造成一定损害。

  同时,城市发展过程中女性教育、就业和职业发展出现不均衡。城镇女性就业机会与数量减少,从事低层次和非正规就业的增多。此外,职业发展中的性别不平等现象仍然存在。女性在职业生涯中都要面临生育期与发展期重叠的困惑,在退休年龄上仍受到男女不同龄退休的限制,客观上造成职业发展期短于男性,退休后待遇低于男性。

  有妇女问题学者告诉记者,两性和谐发展才是当代社会真正实现性别平等的重要途径,当女性主义摆脱了女权的偏激与厚此薄彼之后,方才真正具有“海纳百川”的现代性。(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