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赚钱未必得幸福 调查称温州商人幸福指数勉强及格

2010年12月11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杭州12月11日电 (李飞云 周菁)在一项百分制的幸福感调查显示,温州企业家幸福感平均值仅为65.3,仅高出及格线5.3分。刚过及格线的“幸福指数”,似乎与人们印象中温州商人“光鲜”的形象不符。这个结果告诉人们,能赚钱但未必能“赚”到幸福。

  在这项由温州市民营企业协会、温州市个体企业协会和温州大学商学院胡振华教授团队联合发布《温州市企业家幸福感指数研究报告》显示:按行业划分,幸福感最高的是造船业,平均值为68.5;最低是的电器业,平均值仅为59.4,不及格。若按年龄阶段分,30岁以下、60岁以上幸福指数较高,60岁达80;40至50岁幸福感最低,平均分仅为55。若按性别划分,则女性企业家幸福感普遍优于男性。

  此前曾有调查显示,2009年有逾八成的中国企业家表示自己压力过大,但整体幸福指数还是超过70。而此次调查显示,3大因素构成温州商人“幸福指数”的致命伤,依次是自我管理能力差、行业竞争激烈和家庭矛盾突出。

  在问卷中,多数企业家在涉及经商之道的选项上得分较高。而在个人生活管理,如控制饮食习惯、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失分较多。传统产业如电器业、鞋服、皮革、泵阀等,由于企业密集,竞争激烈,面临转型升级压力等原因,企业家幸福指数普遍不高。其中电器类企业垫底,成为“最不幸福的老板”。

  而当产业上规模后,成为多数企业家的“幸福拐点”。在交际、娱乐、工作等方面幸福指数都大打折扣。此外,对子女教育问题的忽视,两代人之间感情冷漠等成为常见的产生家庭矛盾的诱因。

  温州商人多是白手起家,从小打小闹到腰缠万贯,其间必定经历困惑,或方向迷失;而社会转型期的急剧变化又增添了生活的不确定因素。

  “幸福在于知足和分享。”胡振华告诉记者,要提高幸福感,企业家个人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知识和能力,培养积极的心态,努力实现事业与生活、成功与幸福的均衡发展。“企业家的幸福快乐,和每个人的其实一样,不外乎事业、家庭、爱好、修养和健康这5个环节。”(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