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11年义务传授“防盗攻略” 讲座就像脱口秀

2010年12月14日 13:47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做社区治安讲座就像“脱口秀”,让居民百听不厌

  月黑风高夜,睡眼朦胧中见到有陌生人在房里翻箱倒柜,你是不是马上尖叫着冲上去揍他?听过任国荣讲座的市民会摇着头告诉你:这样不对,动作太大了,会逼得早有准备的小偷跟你拼命,这时你应该保持冷静。

  任国荣在杨浦区公安分局基层指导科工作了十几年,在社区开治安讲座一开就是11年,他传授起“防盗攻略”就像“脱口秀”,既有技术含量又好玩,让居民们百听不厌。

  把听众带到“案发现场”

  “买菜回来,开门发现屋子里箱开柜倒,衣物满地,一抬头,正好跟小偷对上眼,你怎么办?千万不能冲动,这时候要尽量想办法到外面报警。”任国荣讲课,喜欢把听众带到“案发现场”,三句两句就让听众跟着他的描述“入戏”。

  “大多数人碰到这种情况都会冲上去,但小偷都是有准备的,冲上去很可能会有危险,大家想想应该怎么办?”说着任国荣就请居民和他一起比划起来,模拟出了“案发现场”。在任国荣的启发下,课堂里的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互相支招。

  任国荣有一本专门用来做案件统计的册子,他把每天发生在辖区内的案子都分门别类做了登记,根据作案手法、案发时间、入室盗窃案的小区类型和楼型等,总结出一些“偷盗规律”,再结合现实案例,教大家如何在特定情况下避免“本能反应”、学会“冷处理”。

  劝导时爱拿自家爸妈说事儿

  “大家听讲座大多觉得挺好玩挺过瘾,也愿意学一些不花钱的防盗招数,但如果要劝他们安装个防盗门,就不那么容易了。”任国荣的“粉丝”有许多是老年人,有些人不跟子女一起住,家里也没什么防盗设施,很容易成为窃贼的目标。但老人们嫌防盗门太贵,经常固执地说“反正家里也没什么可偷的”。

  任国荣会在讲座中替老人们算账:“您说得对,我爸妈也这么想。可是我对他们说,一扇铁门500元,老两口退休工资2000元,拿出四分之一,保个家宅平安;否则如果碰到小偷,存再多钱也是给别人存啊。”

  任国荣的劝导很讲究技巧,“老人家好面子,不想让别人觉得自己‘小气’,所以不能直接说您该怎样怎样;居民间彼此相熟,所以也不好举例说哪户人家为了省钱反而遭贼。我就用自己爸妈来说事,这么一讲,他们有共鸣了,听得进去。”

  这种体贴拉近了任国荣和居民间的距离。

  6年“片儿警”生涯学会与居民打交道

  分局的基层指导科民警其实不需要直接接触居民,他们的主要职责是指导社区民警开展防范工作;但是任国荣30年的工作经历中有一段令他印象深刻的“片儿警”生涯,深入百姓,关心居民生活,了解居民心理,成了他的职业惯性。

  任国荣1979年进入杨浦区公安分局,最初十几年的职务是内勤。后来他主动提出“给我一个社区”,并因而当起了“片儿警”,“可能我天生喜欢和居民在一起吧,一做就是六年。”

  “那时候社区民警有点像‘小巷总理’,几乎什么都管,是三十多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拿着专门的记录册,挨家挨户敲门,向各家居民了解情况——这就是典型的社区民警的形象。任国荣说,当时有一种考核社区民警的方法就是随机请居民到屋内聊天,而民警则要在屋外“听声辨人”。

  “片儿警”生活给了任国荣深入了解居民的机会。不过他不太喜欢“一本正经”的工作方式,而是慢慢找到了更放松、更自然的办法:早晨进小区,看到某户阿姨买菜回家,道个好,顺手接过她手里的菜,把她送进家门,家长里短聊起来;路过某家门外,看老人正在择菜,凑上前去搭把手……

  在居民眼里,任国荣更像是是朋友或自家的小辈。过去是,现在也是。(钱蓓)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