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银行年底无米下锅高息揽存 100万存1天返2000元

2010年12月14日 15:5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数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让各大银行陷入银根紧缩、无米下锅的境地,存款指标也成为考评客户经理最重要的指标。为了完成目标,获得年终奖,客户经理们也使出了浑身解数开始拉存款,高额返利成为重要手段。

  存款指标成重要标准

  在一家股份制银行做零售客户经理的杨女士近期有些心焦了,原因就在于她的存款指标还差了300万元左右。

  “每一年都有不同的考核标准,有时候以贷款量,有时候是存款量,有时候有以存贷差。今年年初的时候说是以贷款量来算,到了9月份后得到的确切消息变成了以存款量为考核标准,并且提高了存款标准。”杨女士说,她今年业绩做得不错,存款标准也达了标,原以为可以顺利地拿到今年的年终奖,没想到自11月底以来,自己名下的存款开始大额度地搬家。有好几位属于她的大客户都提了50万元以上的资金出来。虽然她再三地努力、挽留,目前仍然有300多万元的缺口。

  300万元的存款,对杨女士来说就是2万元左右的提成,再加上任务没完成年终奖至少会少一半,一来一去至少要损失5万元以上。

  这些钱都搬到哪儿去了呢?一位和杨女士关系较好的客户告诉她,银行以转存一个月可以获得每天0.1%的返利揽存,被朋友游说心动的客户于是将130万元存款“搬走”。

  日利1%疯狂揽储

  记者随后在网上搜到了一个揽储中介的广告,广告中明确表示“50万元存款起槛,每日返利0.1%,保证存一个月以上。”

  记者随后拨通了广告上留下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个说普通话的男子,据称是专门的揽储中介,帮自己关系好的客户经理揽储。“你把钱拿到指定的银行去,存到指定的客户经理号码下,把存单拿去复印一下并且签上保证存1个月的承诺书和自己的名字,我当场就会拿1个月的返利给你,没有任何风险。”

  该中介还表示,如果100万元以上的资金,在12月31日当天存一天还能另外获得0.2%元的奖励,也就是100万元当天可以拿到2000元的返利。

  “没办法,银行客户经理要完成业务,否则年终奖要泡汤嘛。”

  银行称是个人行为

  对于这种行为,记者询问了两家国有银行和三家股份制银行的零售业务主管,得到的答复是“这种行为肯定不是银行所为,而是客户经理的个人行为。这种高息揽储的行为肯定是要被制止的,如果被查实,我们银行内部也会处理的。”

  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业务主管坦言,每年年末都会出现客户经理为了完成任务而花高价买存款的行为,但是由于客户经理都是通过中介进行,自己并不出面,很难查实。对这种情况银行也比较头疼。

  不过记者联系到的那位中介则给出了另外的说法,称拉存款的行为很大程度是得到银行的支持的。客户经理给出的返点,至少有一半会由银行支付,另外一半才是客户经理自掏腰包。“银行给一定的返点的权利给客户经理,客户经理为了拉到更多的存款再自掏腰包提高返点率。”(记者 刘笑嫣)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