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杭州现网吧“拍肩”盗窃案 盗取一部手机只需五秒

2010年12月14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2月14日电 (赵晔娇 朱峰 李志平)今天,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警方向媒体通报一起系列网吧盗窃手机案。犯罪嫌疑人趁受害人全神贯注的时候,拍下受害人的肩膀吸引注意力,然后同伙迅速取走受害人的手机,整个过程只需要5秒钟。截至目前,警方通过深挖,已经破抓获该盗窃手机团伙成员10多名,查证案件100余起,然而,大部分的案件由于报案人没有及时报案,尚需进一步查证。

  网吧视频:上网者频遭拍肩,手机屡屡被盗

  杭州警方给记者看了一段视频,视频的时间是2010年8月5日下午,画面中先是出现一名红衣男子,手里拿着一张报纸,四处张望,搜寻作案目标,然后在一名上网人员的位置后面停了下来。很快,画面中又出现了一名蓝衣男子,两人耳语了几句,似乎在商量着什么。

  红衣男子再度悄悄靠近一名上网者,此时的上网者斜靠在椅子上,带着耳麦,正沉浸在网络游戏的拼杀中。全然不知身边发生的一切。红衣男子半蹲下来,偷偷将硬币丢在受害人右侧的地面,并用脚将硬币踢到合适的位置。一切准备好之后,红衣男子与蓝衣男子交换了一下眼神,蓝衣男子点了一下头,表示做好准备。

  红衣男子立即上前拍了一下受害人的右肩,并指了一下地面的硬币。受害人条件反射向右转头,并低头查看。与此同时,蓝衣男子上前拍了一下受害人左边上网者的左肩,吸引注意力,红衣男子则乘机拿走受害人放在桌上的手机。得手后,两人迅速离开,而受害人并未意识到自己手机已经被盗。

  案犯动作娴熟 作案只需5秒钟

  从两名男子熟练作案的默契程度来看,显然,他们已经是老手了。同样是这伙人,同样是网吧,警方又给记者看了另外一段盗窃手机的视频。

  2010年8月20日,杭州市萧山区的一网吧内,一名拿矿泉水瓶的黑衣男子和一名佯装打电话的白衣男子,正准备下手,画面中间受害人正在专心致志的上网,手机就放在桌上。接着,黑衣男子拍了一下受害人的肩膀,问他要不要矿泉水,吸引注意力。与此同时,白衣男子在另一侧立即取走手机。盗窃过程不到5秒钟。虽然受害人很快发现手机不见了,但是当他追出去的时候,嫌疑人早已不见踪影。

  一旦被发现就亮刀 嚣张手机大盗终落网

  2010年以来,网吧上网人员的手机频频被盗,而且,作案人员手法老练,分工明确,这引起了萧山警方的高度关注。在调查中,民警发现,受害人在被“拍肩”的一刻起,已经陷入了犯罪嫌疑人为他们设下的陷阱,而且警方发现,除了以丢硬币的方式和推销矿泉水的方式外,他们还有别的伎俩。

  杭州市萧山区公安分局衙前派出所民警周斌介绍说:“介绍游戏、问问题等都是他们惯用的伎俩。总而言之就是一句话,就是吸引受害人的注意,然后另外的嫌疑人伺机盗窃手机。”

  随着调查深入,警方发现了一个更加严重和危险的情况,周斌:“这些人随身带着刀,被发现之后,一旦被受害人或者群众堵截,他们就拿刀威胁,甚至捅人。”也就是说,原本的盗窃案件,极有可能会转化为抢夺案件,甚至上升到抢劫案件,社会危害性极大,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都可能造成极大威胁。

  随后,警方展开秘密的侦查,反复研究给类信息,逐渐掌握了案犯的作案规律,8月22日,当案犯再一次出现在衙前镇一网吧内,警方果断收网,当场抓获3名正欲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分别从他们身上查获作案用的刀子、硬币、游戏卡、手机等物。人脏具获,3名嫌疑人无从抵赖。很快,他们便交代了盗窃手机的犯罪经过。犯罪嫌疑人周某说:“我们问上网的人‘请问你要不要玩这个游戏’,叫他打入账号信息就可以玩了,人家注意力集中在卡上了,我们另一个人就去偷手机。”

  根据交代,犯罪嫌疑人总共交代案件高达惊人的700多起,作案成功极高。犯罪嫌疑人告诉记者:“有时候也有发现的,发现的时候就还给他,说看下时间,人家一般也没怎么的。”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