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择偶观念“回归传统”追求稳定生活

2010年12月15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5日电 此间15日发布的一份婚恋调查报告公布了国人婚恋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年轻单身人士择偶观念“回归传统”,追求稳定的婚姻和家庭生活。

  由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百合婚恋网12月15日联合发布《2010婚恋调查报告》援引民政部统计数据:

  ——截至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办理结婚登记达779.2万对。2009年全国办理结婚登记1212.2万对,比2008年增加113.9万对,增长10.4%;粗结婚率为9.1‰,比2008年上升0.8个千分点。

  ——至2010年第三季度全国办理离婚登记131万对。2009年全国办理离婚手续的有246.8万对(含民政部门登记离婚180.2万对,法院办理离婚66.6万对),比2008年增加19.9万对,增长8.8%,粗离婚率为1.85‰, 比上年增加0.14个千分点。报告分析,从近5年情况看,离婚人数逐年上升。

  本次婚恋调查历时一年的时间,采用互联网在线问卷调查与线下问卷调查、座谈会、深度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收集调查资料32676份。

  本次调查的结果表明,男公务员、女教师在择偶人群中人气最高。41.7%的受访女性最希望理想伴侣从事的职业是公务员,其他受欢迎的职业依次为企事业管理人员、警察/军人、企业主、医务工作者等,说明女性在择偶中倾向于寻求稳定。38.3%的男性希望理想伴侣的职业为教师,其他受欢迎的职业依次为公务员、医务工作者、金融财会人员等,说明男性希望伴侣的职业稳定,能够有相对充裕的时间照顾家庭。

  调查结果也表明,除了道德人品和脾气性格,男性和女性在择偶中都看重感情投入。65.6%的女性和70.7%的男性选择“感情投入”为自己更看重的择偶标准,在所有备选择偶标准中列居第一位,说明人们在择偶中很看重对方的感情投入。但与此同时,在择偶中女性重视男性的经济实力,男性重视女性的容貌外表:70.8%的女性认为男性必须有房才能结婚,48.2%的男性认为有房才能结婚,凸显了择偶中女性对男性经济实力的要求;54.0%的男性将容貌外表作为重要的择偶标准,凸显了男性对女性容貌的要求。

  百合网婚恋研究院首席专家王治国分析,这些貌似严格的择偶要求背后,所隐藏的真实需求是对稳定生活的向往。其实,很多女性想选择的并不是“公务员”,而是“稳定的收入”。其实很多工作都与公务员一样有着稳定的收入,并且工作较为轻松,收入也较于公务员更高,女性应该摆脱“择偶标准”的桎梏。

  随着“80后”开始进入三十而立的门槛,这个年龄段的人群正是目前婚恋市场上的主力军。从本次调查报告中看来,“80后”、“85后”在很多问题的观念上呈明显的“回归传统”的趋势。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教授蒋永萍女士告诉记者,出现这一婚恋观念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因为“80后”、“85后”独生子女居多,他们对父母的依赖性更强,缺乏独立性;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为“80后”、“85后”经济上尚未独立,经济上对父母的依赖导致他们在择偶中不得不接受父母的意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