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天气寒冷催生“候鸟族”南方城市成“驴友”宠儿

2010年12月16日 0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2月15日电 (莫非 王宝莲 李晓健)近日来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不断下降。内蒙古最低温度更达到-45℃。低温使得不少来自北方的游客当起了“候鸟”,纷纷“飞往”南方各大旅游城市“避寒”。

  据广州相关旅行社统计,11月—12月上旬,广州、港澳、三亚等业务板块的接待组团人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由于举办亚运会,广州入境游客人数上涨幅度最大,是去年同期的3倍;而因为进入圣诞打折季的港澳地区,游客人数也录得50%的增长;传统的“避寒游”目的地——三亚,出游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约增20%。

  今年9月底10月初,新疆、四川等地相继下了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与其相反,广州11—12月的气温依然维持在20-25℃,气候舒适宜人。为了迎接亚运会,广州面貌焕然一新,更使得广州成为省外游客冬天出游的首选目的地。来自广之旅的数字显示,11-12月初,该社接待省外游客的人数超过5000人,是去年同期的3倍。其中,铁路以及公路交通相对较为方便的周边省份,如湖北、湖南、云南、贵州、上海、浙江等地游客为主。线路主要为广州一地、广深珠三地、广深珠+肇庆或韶关等3-6天的接待行程。

  某旅行社省内游中心总经理江向华表示,亚运后,省外游客在广州停留时间明显增加,从原来的1天增加到现在的2-3天,登广州塔、珠江夜游、老西关文化、广州美食等,是省外游客来到广州后的“必选行程”。随着亚运会及亚残运会结束,广州酒店房价回落,加上寒假、春节黄金周的到来,省外游客游广州的热潮将会持续。

  另外,进入12月,香港各大商场、维港两岸的圣诞灯饰陆续开始亮灯,港澳地区的各大商家就进入圣诞的打折期,加上近期港元兑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走低,吸引了不少北京、沈阳、哈尔滨等来自北方的游客前往港澳地区旅游、“扫货”。游客数量的大幅增加,直接推高了港澳地区的酒店房价。广之旅电子商务总部苏颖珊介绍,该社港澳订房数量较去年同期上涨50%;为了预订到心仪入住日期的酒店,不少客人更是提前2-3周开始订房。目前,12月周末入住的港澳酒店房间基本已经“爆满”,平日入住的酒店房间数量也开始“告急”。

  而海南三亚是传统的避寒地,每年11月开始,不少来自俄罗斯的游客便会“进驻”三亚,开始他们为期一个月的“避寒之旅”。近年来,北京、天津等北方城市的游客,相继加入到“避寒游”的大军中。由于今年冬天来得早的情况,在我国北方地区更为明显,从11月开始,来自北方的“候鸟”游客,便陆续开始动身,前往三亚。中国旅行热线网站上的数据显示,11-12月,广州至三亚的机票价格大约维持在6折左右,而三亚五星标准酒店的价格,则大约在2000-2300元/晚/间的区间范围内。

  此外,由于亚运期间,不少企事业单位员工需要留守岗位值班,亚运及亚残运结束后,此类市民开始陆续休假;同时,年底是不少上班族年休假的“冲刺”时期,从该社目前的统计数据看来,今年三亚旅游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约有20%左右的涨幅,以自由行客源为主。特别在周末,这种出游高峰将较为明显。建议有出游意向的市民,提前2周左右预订,以确保酒店房间仍可供应以及机票价格未有上涨。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