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多数职业今年涨薪 “正高级职称”工资涨64%

2010年12月16日 08:4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15日),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外公布成都市357个主要职业和工种今年的工资水平。明年,企业和求职者可据此参考确定各自薪酬。统计显示,绝大多数工种职业的劳动报酬有所增长,增幅较大的包括文化体育娱乐业,房地产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住宿和餐饮业,均达到30%以上。而由于专业技术人才的紧缺,导致工资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最高的要数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增长达到64%。

  关键词:调查范围

  调查涵盖24万职工

  通过对420户企业、23.78万从业人员的调查,成都市于昨日出炉了《成都市2010年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企业人工成本》。抽样调查和数据采集涵盖14大行业及其54个中类行业,具体到财务经理、销售人员、餐厅经理、秘书、打字员、保安等职业和工种。

  对指导价位和人工成本的调查,不但能够为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协商确定工资报酬提供指导标准,也能方便各类投资者了解成都劳动力市场价格信息。

  记者看到,每个行业、工种的工资指导价格都有三个数据:低位数、中位数、高位数。据成都市人社局副局长张钟庆介绍,低位数一般适用于该类职业、工种经济效益较差的企业,中位数适用于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高位数适用于该职业、工种较为稀缺以及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

  关键词:职业工种

  多数职业工资增长

  从统计数据看,绝大多数职业、工种的劳动报酬都有所增长,其中超过30%以上的有4个:文化体育娱乐业,增长44.5%;房地产业,增长39.1%;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增长34.7%;住宿和餐饮业,增长31.9%。

  而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的劳动报酬则下降了7.1%。“这主要跟市场经济有关,原来认为的垄断行业已经不具备这个涵义了。”张钟庆说,下降的还有批发零售业,下降13.7%,金融业下降1.8%。

  尽管金融业从业人员的报酬有所下降,但总体来说,仍居于第二位,排第一和第三的分别是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

  “绝大部分上涨、少量下降,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据张钟庆介绍,很多单位,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都是根据最低工资标准、全部单位平均职工工资、工资指导线上限这三大标准来制定员工薪酬水平的,随着它们的上涨,整体薪酬上涨是必然趋势。

  关键词:学历职称

  “三高”人员很吃香

  从学历上看,“高学历高薪酬”的现象仍然适用,尽管博士及以上学历从业人员的报酬高位数比去年略有下降,但平均373727元的年薪依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比硕士高出107175元。而大专学历和本科学历的高位数,则分别从去年的111227元和175945元上升到126079元和201940元。

  另外,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工资指导价位中,学历之间的差距仍然明显,学历越高收入也相对较高。“因此我们建议和鼓励劳动者多学知识。”专业人才方面,由于技术人才的紧缺,工资都有较大增幅,最高的要数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增长达到64%。“一些企业想通过高薪挖掘高技能人才,一些企业就通过增加薪酬留住人才,这必然导致高学历、高技能人才工资待遇的大幅提高。”记者还了解到,未评级的人员最低平均年薪只有12252元,而获得了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最高平均工资可以拿到294084元,相距相当大。为此,市人社局也鼓励大家积极考取职称。

  关键词:企业类型

  国企待遇略高于非国企

  从企业类型看,国有企业在平均工资、社会保险、职工福利、住房费用、交通费用等方面都略高于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平均劳动报酬差距为18120元。不过,在非国有经济类型企业中,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障费用的比重都比去年有所增长,由此可以看出非国有企业正在逐步重视员工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险费等福利待遇。

  不论是工资绝对数,还是增幅都排第一位的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在对员工的福利方面,也算得上“绝对大方”,社保、住房、教育、劳动保护等均处于前三位,特别是在住房保障方面,与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平均91元的住房费用相比,7394元的高额福利稳居第一。(裴睿)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