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宠物"身后事"如何处理? 北京豪华墓地费用过万

2010年12月16日 09:4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卢先生家的狗不久前出车祸死了,他和爱人准备在小区的草地上找个合适的地方把狗埋葬,但没想到选了个地方,几铲子下去,发现都已经埋了宠物的尸体。近年来,随着养宠物的人不断增多,宠物的“身后事”也成了一个问题。

  现状:直接扔进垃圾箱

  北京现在有多少宠物?没有一个权威部门能给出这个答案。但根据近两年本市犬类年检数量,及北京市保护小动物协会的相关调查显示,本市宠物数量早已超过百万。

  当宠物死亡后,主人都是如何处理它们的尸体的?北京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处理宠物尸体有三种形式:绝大多数主人将宠物在社区或是郊外埋葬;极少数主人将宠物送到宠物墓地,进行火化或者埋葬;另外,还有一部分主人直接把宠物尸体扔进了垃圾箱。

  经营拿的是“无害化处理”执照

  9年前,看到有人把死去的小狗扔到垃圾箱里,陈少纯想到了用自己承包的林地来安葬宠物,“既环保又可以促进林木生长,还可以给人们一个怀念宠物的地方。”就这样,宠物天堂墓地诞生了。

  最开始,安葬宠物是免费的。后来,来的人越来越多,陈少纯在互联网上发帖,称只要花一百元认养一棵树,就可以安葬宠物。第一年,林地里埋下8只宠物,第二年15只,第三年20多只。

  越来越多的人来咨询,陈少纯改变了想法,决定把宠物墓地做成一个长期的经营项目。但在申请营业执照时他遇到了麻烦。“现在根本没有这个行业。”工商局的工作人员让陈少纯到民政局和畜牧局去问问,看是否需要他们审批。找到民政局,人家说:人的归这儿管,动物的不管。找到畜牧局,人家说:活的这儿管,死的不管。申请执照历时几个月,最后,陈少纯以国家法律并未明确禁止为由,获得工商局批准,拿到了“宠物无害化处理”营业执照。

  发展到现在,已经有3000多只宠物安葬在了宠物天堂墓地里。

  除了“宠物天堂”外,北京还有十来家私人经营的宠物墓地陆续通过了审批。但其中不少家是以宠物服务公司注册的,严格说来,他们并不能经营宠物殡葬业。

  陈少纯告诉记者,目前,工商部门已经停止了宠物墓地的审批。

  如何处理法律无“明细”

  陈少纯了解到,之所以暂停宠物墓地的审批,原因就是宠物殡葬业没有行业规范和标准,在管理的时候面临很多问题,连个处罚标准也没有。

  我国《动物防疫法》规定,“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不得随意处置”,应进行无害化处理。市农业局畜牧兽医处工作人员介绍,最好的无害化处理就是火化。但国家只规定,在发生重大疫情时,才会强制进行无害化处理。而对与人有深厚感情的宠物,目前,国内没有任何法律法规谈及应如何处理其尸体。

  有专家建议,如果进行尸体填埋,一定要远离水源。埋葬时,动物尸体距离地面表层的深度至少为半米。动物尸体上,应该覆盖生石灰或者浓度20%以上的漂白粉。对于有病宠物用过的用品,也要彻底消毒。绝对不能随意丢弃宠物尸体,这样非常容易导致疾病扩散。

  谈起专业处理宠物尸体的宠物墓地,畜牧兽医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种新兴事物,首先需要从法律角度确立其合法性;其次,要看公众是否可以接受;另外,还要参考目前市民的经济承受能力。

  陈少纯告诉记者,他们也意识到了,没有行业规范已经成了制约这一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目前,他正在和民政部门进行沟通,准备成立宠物殡葬行业协会,制定一系列的行业规范和标准。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宠物殡葬产业已相对成熟。法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立法规定,宠物尸体必须火化。英国的宠物火化场有320多家。在香港,如果宠物主人违规乱扔乱埋宠物尸体,最高会受到2.5万港元和入狱6个月的处罚。本报记者 侯莎莎

  相关现场

  豪华墓地费用过万元

  周末,在位于昌平马池口镇的宠物天堂墓园里,一对夫妻走到最安静的一个角落,除了墓碑,主人还在上面搭了个棚子,装点着绿色“藤蔓”。女主人轻轻拂去墓碑上的落叶,低声啜泣。男主人告诉记者,爱犬雪儿陪伴了他们10年,今年4月葬在了这里。

  遗体整容、火化、下葬、刻碑、祭奠……在这片占地120多亩的墓园里,埋葬的动物除了猫、狗外,还有兔子、蜥蜴、热带鱼、猴子、乌龟等,共计3000多只(条)。

  记者在这里看到,每块墓地大约一平方米,收费五六百元,每年使用费50元。不过,宠物主人一般都会为宠物选择棺材、墓碑。墓身大多很讲究,细算下来,一只(条)宠物在这里下葬最便宜也要2000元左右。而有些豪华的,总费用将过万元。本报记者 侯莎莎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