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食堂低价餐”引发热议:不能成权力自肥“小灶”

2010年12月16日 09:4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京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上“每周菜谱”被网友截图并发布在各大网站上,因菜品丰富、价格便宜而遭到网友质疑。官方回复称“是误会”,目前该网页已被删除。

  从“蒜你狠”“豆你玩”“玉米疯”,再到让人不堪的“菜奴”自嘲,物价的飞涨让市民无奈,国家也花大力气平抑,不过,如果在食堂里,党参杞子乌鸡盅2.5元;四季豆炒猪肝1.5元;莲籽红枣银耳汤1元;虾皮冬瓜块0.5元……你肯定也会像众多网友一样,羡慕嫉妒恨了。

  但愿,这真的是一个误会。

  质疑

  “误会门”不能匆匆关上

  按照负责人的话说,他们的机关食堂“绝对没有”享受伙食补贴,食堂没有对外承包,是自己负责搞的,那么所有蔬菜鸡鸭鱼肉新鲜瓜果等都必须要从市场上购进吧,而经过他们精心制作加工以后,价格反比市场的进价还低,如果说机关没有补贴,厨师们难道都会特异功能?

  更为奇特的是机关食堂不仅拒绝其他人就餐,就是内部人家属来了要在食堂就餐,都必须加收20%的“搭伙费”。单位食堂不准外人就餐可以理解,要收一点“搭伙费”为的是补偿工作人员的额外劳动也无可非议。但是既然能收“搭伙费”为什么家属能搭伙,外人搭不得?这个20%的“搭伙费”难道仅仅是食堂工作人员的“劳务费”吗?

  帖子一挂出来社会一片哗然,社会可能“误会”机关食堂了。但是为了消除“误会”,食堂方面不妨拿出真凭实据来,甚至欢迎网友去实地考察一番,那样不仅能解除误会,更能让人口服心服。但这里却一面宣称“误会”,一面急急忙忙地删帖,好像这一删也就删除人们的误会了,这可能吗?机关食堂超乎寻常的便宜不仅有违社会公平,更有损于政府部门的社会公信力。机关食堂的福利越大,对公共利益的伤害度就会越深。因此这个“食堂门”不能就这样匆匆关上。有必要请相关部门核实一下,实事求是,还社会一个清楚明白。

  朱少华

  评判

  “太便宜”难言误会

  机关食堂是否太便宜、享受伙食补贴?官员的回复是“误会”,“绝对没有”,并澄清菜价便宜只因食堂卖菜论勺不论盆,量少则价低,每个人都是吃多少自己花多少。南京这家机关食堂“太便宜”是否被误会,我们无法主观臆测。但据笔者所见所闻,机关食堂“太便宜”,这道“菜”真的有,并且由来已久!

  笔者曾供职于某机关单位食堂,菜价非常便宜,一顿午饭5元钱,饭菜丰盛,也有水果配备。机关每月为在职公务员的饭卡上充值300元“午餐费”,吃不了可以按期“提现”。也就是说,有些机关公务员不仅享有“免费的午餐”,而且还有“节余”。一位朋友供职于某省直机关,每顿午餐5元,十几年来“雷打不动”……

  举上述事例,不是断言每一所机关食堂的菜价都会“太便宜”,但也不能否认,当今的确有些机关食堂菜价“太便宜”,甚至是完全免费的。今年年初,成都市锦江区机关曝光公务员“一元餐”,当时,有众多网友就曾“讥刺”媒体“少见多怪”。也就是说,时下,机关食堂“太便宜”实在算不上什么“新闻”。

  机关食堂“太便宜”招惹公众“围观”,除了“艳羡”之外,更多的是想知道公务员吃“便宜饭”,窟窿是否由百姓填补!其实,熟稔机关“潜规则”的人都清楚,一些权力部门“钱路”很广,敛钱有道。比如,办个学习培训班,培训发书拿证就能敛钱;一些行业协会的入会费、评奖费,更是敛钱“机器”等等,哪用得上单一的财政支出。即便如此,机关食堂“太便宜”也是集体福利腐败,权力应为民所谋,而非是敛钱的工具,变相搞权力自肥。

  机关食堂“太便宜”,花费或许不大,但损伤的却是公权力、公信力,转嫁的却是社会负担。公务员连吃顿饭都会赚巧,不掏腰包,试问,他们又何能洁身自好,廉政为公?免费的午餐吃顺了嘴,放任自流吃卡拿要、贪污受贿的恶习岂不顺理成章,自然“养成”?

  惠铭生

  观察

  不能成为权力自肥的“小灶”

  市政府机关食堂是为机关人员服务的,为让机关就餐人员吃上价格公道、味美价廉的饭菜,让机关人员吃饱吃好,这本无可非议。可是,南京市政府机关的“每周菜谱”不知为何引起数万网友的围观和“惊呼”。因为“一周菜谱”丰富得惊人,价格却便宜得出人意料。所以引起人们种种猜疑,也在情理之中。

  作为为政府机关人员服务的机关食堂,虽不是服务性的,本着不赚钱办好机关食堂,为机关人员提供良好的生活服务当然需要,也是应该的。问题是,在物价普遍上涨的当下,政府机关食堂的“菜谱”则便宜实惠得“离谱”,当然会引起人们“羡慕嫉妒恨”了。

  人们并不是“羡慕嫉妒恨”机关人员吃得太好太便宜,而是对“离谱”的“菜谱”产生质疑。这么便宜实惠的美味佳肴,如果不是财政补贴,或不是通过其他非正常渠道来进行补充,是不可能的,神仙也难做出这样的“好菜”。所以,人们担心机关食堂是不是“权力自肥”的“小灶”,是不是脱离群众的“霸王餐”和“免费的午餐”。

  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吃喝虽然不再是个“问题”,何况又不是接受别人的吃请。能够在食堂里就餐,本身就是廉洁自律的好干部了。说的虽是实情,但不是那个理儿。吃喝虽然是“小问题”,但“小问题”里看作风。它关系到机关干部的生活作风和廉洁自律的大问题。干部不能搞特殊化,严于律己,就是要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当年伟人毛泽东看到饭桌上多了一道菜,不仅不吃而且批评了有关人员,与人民同甘共苦。

  如果机关干部在吃“权力饭”、“霸王餐”,就可能会影响干部们“特权思想”的膨胀,影响机关干部的形象,也容易让群众产生“误会”,甚至造成反感。机关食堂有义务为机关人员提供良好的“吃饱吃好”的条件和环境。但绝不能提供吃“权力小灶”的特殊环境。否则,“小事”影响不小。但愿这是个“误会”,而不是现实。

  张婉丽

  建议

  公开账目是民意期待

  抛开南京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食堂饭菜“丰富、精致、讲究”的优点不谈,单是这价格的便宜,已经让不能承受物价飞涨之重的芸芸众生羡慕死了,这也正是网帖被热炒的主要原因。

  按理说,南京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食堂饭菜便宜并不是坏事,在国务院出台多项措施“稳定物价”这个节骨眼上,南京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带头响应国务院号召,调低饭菜价格,值得表扬,其经验作法应该提倡和推广。但是南京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似乎有些不好意思,先是“删除了含有菜谱的网页”, 后又反复说“是套餐,每样菜的分量也就半勺子”、“吃饱一顿要7-8元钱”,笔者总感觉这样的解释不仅多余,还有“此地无银三百两”、“欲盖弥彰”之嫌。

  其实网友们也不是傻子,机关食堂大师傅们下厨的“党参、猪肝、银耳”等名贵食料,机关事务管理局自己“生产”不出来,都是从市场上买来的。在物价持续走高的今天,机关事务管理局高价买入,再低价卖出,就算是像办公室主任说的那样机关食堂“不盈利”,但这一进一出的“亏空”谁来补上?

  所以,网友质疑“是不是享受伙食补贴”,是理所当然的事。最好的办法就是派有关部门彻查此事,是非曲直,一查便知。

  张成利

  -延伸

  “太便宜”能复制吗?

  与今年1月4日起成都某机关早中晚饭实行“一元就餐制”相比,南京机关食堂的菜价明显要贵很多。既然如此,网上为何还会质疑声一片?关键是机关食堂菜谱的“太便宜”不能复制。

  从成都的一元餐,到南京机关的“太便宜”,除了有政府补贴支撑之外,还有诸如免房租、税费等优惠措施。如果政府部门能像对待机关食堂一样,从补贴、租金及税费等环节着手解决民众的吃饭问题,谁还会盯着机关食堂的菜谱不放呢?若果真如此,机关食堂菜谱“太便宜”还会引起误会吗?

  如果政府部门能把机关食堂菜谱“太便宜”的宝贵经验推而广之,不是能让民众也享受到“太便宜”的实惠!

  徐玲玲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