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探访济南蚁族聚居区:低房租吸引毕业生“蜗居”

2010年12月16日 10:34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里原本是一个村庄,低矮的楼群中夹杂着少许简易平房,狭窄幽曲的街道上垃圾随处可见,偶尔一辆车经过,路上尘土飞扬。空中的电线杂乱无章,像织就的一张网。但随处可见的关于房屋出租的标语以及每当傍晚大批人流中晚归的年轻身影,说明这里不仅仅是一个村庄。“蚁族”对于这个村庄而言就是“ 客人”,但他们却是当地人口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就是这里社区生态的轴心,无论是此处的其他“客人”或者是“主人”,有意无意中成为他们的一种衬托。

  下午4:30:商贩大军开始出动

  后龙窝村坐落在济南大学附近,在这里不仅聚集了大量的“蚁族”,同时也吸引了大批以做小买卖为生的流动人口,他们有的卖衣服,有的卖小吃,所从事的行业五花八门,但毫无疑问,消费对象基本锁定在“ 蚁族”群体。

  每当下午四点半至五点之间,大量的商贩都会准时出现在早已相对固定的摊位旁,他们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机动三轮车和人力三轮车,大部分生意都是通过夫妻间的合作分工来完成。他们大都租住在平房或者楼房的底层,这样便于他们搬运货物。在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记者发现有十几辆三轮车相继从同一小区开出,他们一天的工作就此正式开始。

  卖油饼的张阿姨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一年多的时间。因为是在冬天,油饼生意不如夏天好做,再加上上班族还没有下班,此时的生意显得稍微冷清。由于做油饼需要的设备相对复杂,张阿姨和丈夫只能在自己的租房附近卖,而夜市上和道路旁的摊位对于他们而言显得有些不切实际。

  “ 这里的年轻人都特别的好,有时候忘了拿钱,或者差个一两毛钱,下次准会给你带来。”张阿姨说。

  下午5:30:村庄变得年轻起来

  这里的村庄不因为大批年轻人口的入住,显得生机盎然。每当下午五点半左右,伴随着陆续归来的年轻身影,村庄开始逐渐热闹起来。他们有的拎着从小摊上买来的晚饭,有的则是从菜市场买菜后,回到住处自己做饭。这种如倦鸟归巢的场景,一般要持续两个多小时。

  今年刚刚22岁的小金就是其中的一员。小金明年即将毕业,刚搬到这里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为了能够更早适应工作的环境,恰好自己的女友已经开始工作,也需要一个住处。两人找寻了好久,最终选择在这里暂住下来。

  “这里的房租相对便宜,每个月加上水电费总共在300元左右,比较适合刚毕业的大学生。”小金说。

  现在一边找工作,一边忙毕业实习的小金逐渐地适应了这样的生活节奏,拎着刚刚从菜市场上花不足五元钱买来的菜,小金开始盘算着如何做一顿美味的晚餐。

  晚上6:30:热闹的夜市与小周的“逃离”

  晚上六点三十分,晚归的人流和路上的灯光彼此交错,车辆的喇叭声和小商贩的叫卖声全都融汇在夜晚的空气中,道路拥挤不堪,尘土在夜色的映衬下,飘在空中,显得有些雾蒙蒙的感觉。此时夜市上则是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相对廉价的小吃、衣服等比比皆是。

  小周从夜市上买了两份晚餐,借着路边的灯光,匆匆赶回住处。他今年刚毕业,但已在这里住了近半年。对于现在的住处,小周觉得作为毕业后暂时的过渡还是比较满意的,毕竟价钱不贵。

  小周的住处总共只有二十几平方米,房间里放下一张床之后就没有多少空间,阳台就当作厨房,而洗手间是公共的。好在每天早上大家的上班时间彼此错开,上厕所不用排队。小周所住楼层与对面楼房之间的距离不足五米,房间的采光很差,冬天屋里没有暖气,很阴冷。此外,有些房东的房子本来只有一层,后来为了出租,就在上面加盖好几层,每层分为几个隔间出租,小周总觉得不是很安全。屋里除去简单的生活用具之外,几乎没有其他任何多余摆设,这些似乎就是为了能够随时利索地逃离这里。

  “ 我现在每月就800元的工资,下周实习期结束,正式签合同之后的工资就是1500元,到时我们就换个地方住。”小周说。

  从小周的住处出来,正如他所说,“ 夜宴”才刚刚开始,街市上非常热闹,有的“蚁族”就此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而有的则匆忙吃几口饭,赶回工作单位继续加班……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