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78岁老汉照顾偏瘫老伴13年 为租平房十年搬3次家

2010年12月16日 11:3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住在北二路测井公司附近的人们,经常会看到一对老年夫妇的身影。每逢天气晴朗的日子,78岁的尹维章就会蹬着三轮车带着81岁的老伴王清芝出来散心。1998年,王清芝因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13年来,从菏泽到东营,尹维章不离不弃,一直守在王清芝身边,照顾她穿衣、吃饭、睡觉、上厕所……

  死里逃生却落得半身不遂

  1949年,17岁的尹维章和20岁的王清芝在菏泽东明老家结婚。婚后,他们有了6个孩子,2儿4女,当时尹维章还在开封师专读书,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王清芝一个人在家里种地、照顾孩子。

  1957年,尹维章在东明县中学教语文,由于县城离家有80多里路,除了假期,尹维章很少有时间回家。1980年,教育部实行“教师一边赶”政策,尹维章才从县里调到了乡里,但离家还有十几里的路程,因为要上课,尹维章不能天天回家。1992退休后的尹维章被返聘继续任教,尹维章一家8口人,十六七亩地的重担全部落在王清芝一人身上,尹维章说:“家里种着麦子、豆子、棉花、玉米,喂着牲口,还得照顾6个孩子的吃穿,这些全都是她一个人忙活。”

  1998年3月13日,尹维章清楚地记着这一天,68岁的王清芝因脑溢血住进了医院,接连昏迷了两个礼拜,大家都以为她不行的时候,王清芝终于醒了。王清芝虽然从死神那里逃了出来,但是王清芝患上了脑溢血后遗症,整个左半身动弹不得。

  王清芝瘫痪时,她的6个儿女都已经成家立业。于是,尹维章毅然辞去工作,全职照顾起老伴的衣食住行。尹维章两个儿子和最小的女儿都在东营,2000年,尹维章应儿女要求,从菏泽东明老家来到了东营。

  照顾老伴就是我的工作

  78岁的尹维章头发和胡须都已苍白,身材不算魁梧,身体却十分灵活,教师出身的他性格和蔼,说话间总是带着笑容。老伴王清芝身体很虚弱,左半身完全动弹不得,脑子也不是很清楚。

  在北二路采油十三队北侧的大院,尹维章和老伴就租住在这里的一间平房里,为了方便老伴进出,尹维章和老伴自从2000年来东营就租住在平房里。

  十年来,他们换了三处地方,“刚开始租的房子在五中附近,因为要盖楼拆迁就搬到了测井南边的平房,两年前,测井南边也要拆迁,我和老伴又辗转搬到这里。”尹维章说,虽然儿女都有楼房,但是他的老伴住楼房不方便,因此没法住到儿女那里。

  在尹维章现在租住的平房门口,摆放着两堆蜂窝煤,还有一辆轮子已经生锈了的脚蹬三轮车,三轮车上铺着褥子和棉被,都是给王清芝准备的。

  近20平方米的房间里一张大床占去了三分之一,在大床旁边,有一个尹维章为老伴特制的“马桶”,一张大椅子中间挖出来了一个圆圈,下面放上一个盆子,盆子下还有一个挡板,尹维章说,老伴上厕所很费劲,只能坐着,于是他就想出了这么个办法。

  为租平房十年搬了3次家

  13年来,尹维章小心翼翼地照顾着老伴,从吃饭、穿衣、睡觉,到洗澡、吃药、大小便等等,无微不至。给老伴做了可口的饭菜,端到面前;替老伴换下来的衣服,洗好晾干;最难的就是照顾老伴大小便了,一晚上王清芝要起来五六次,每次都是尹维章先起床,扶起老伴,给她穿上衣服……一次就要十几分钟,有时候刚睡着又被叫醒。

  在老伴未瘫痪之前,他一顿饭都没做过,也不会做饭。老伴生病之后,已经65岁的他硬是学会了做各式各样的家常便饭,蒸馍馍,擀面条,偶尔炸个油条、糖糕,做得像模像样。尹维章说:“以前是用不到自己,后来就没办法了就得学着干。”尹维章说他蒸的芹菜叶,他和老伴都喜欢吃。

  天气暖和的时候,尹维章就会蹬上三轮车带着老伴出去转转,东到工农村,西到石油大学。尹维章说,老伴在屋里就只能睡觉,出去活动活动,透透气,对身体好,和街坊邻里聊聊天,心情也会舒畅起来。

  对于这些,尹维章早已习以为常,他说:“上班时教书是我的工作,现在照顾老伴就是我的工作。”他的邻居们说,很多瘫痪的病人,不到2年就撑不住了,而王清芝却已经坚持了13年,全靠尹维章细致入微的照顾。

  很多人都想问尹维章一个同样的问题,是什么让他坚持了13年?尹维章想了想说,其实很简单,从结婚一直到现在,61年,没有那么多理由,就是要好好地一直走下去。“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就必须好好地照看她。老伴年轻时孝敬老人,在妯娌中做得最好;我不在家,她对6个孩子教养得很好,有4个孩子上了大学;农活干得出色,对街坊邻里友善……” (李金金 王斌)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