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家:“低碳城市”警惕形式主义

2010年12月16日 19:06 来源:生命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世博会上,“低碳城市”的理念给众多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其他城市也先后提出了建设“低碳城市”的目标。这当然是值得称赞的,毕竟先有了目标,才会有行动。

  我们可以肯定,敢喊出口号就比没有好,有行动就比没有好,但不得不说,在向目标行进的过程中,需要警惕其中蕴藏的形式主义,以及“功利化”倾向导致的“挂羊头卖狗肉”似的欺世盗名。比如,今年9月19日“中国网”就曾报道,有些城市因被警告减排不力,错误地进行了拉闸限电的措施。这显然是曲解了节能减排,创建“低碳城市”的真正含义。

  什么算是“低碳城市”?这并没有一个统一标准。但可以确认的是,低碳城市是城市发展的先进模式,其核心是加快促进碳排放强度的降低,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减排行动。而建设“低碳城市”,需要涉及到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一方面,是从生产环节,要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和能源使用效率,减少包括温室气体在内的污染物排放;另一方面,要从城市规划、建筑节能、交通系统,以及改变居民消费习惯等各个方面,减少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

  口号,永远都是叫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更遑论是这样一个正处在探索阶段的目标。不过,人是城市的主人,所以,民众参与节能减排,并让其成为自己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总不会是错的。如果大家都能发自内心地践行“低碳生活”,我们离绝对意义的“低碳城市”也就不远了。(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 宋国君)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